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北新区发布首个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金融产品“专利通”

2022年12月01日18: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仪式。主办方供图

12月1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专利通”产品发布会举行,扬子国投旗下扬子租赁与江北科投旗下绿色担保联合推出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金融产品——“专利通”首次亮相。

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推动新经济稳健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有形资产有限、缺少担保抵押、融资信息获取难、融资渠道单一等原因导致其难以通过传统融资方式获得足够的融资,而知识产权证券化则运用新的交易模式,利用企业自身获得的已授权专利未来预期收益形成底层资产,通过原始权益人进行打包出售获得市场认可,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自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以来,江北新区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支持的同时,聚焦重点产业领域融资需求,积极践行“先行先试”,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渠道真正将“金融活水”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至今,在省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北扬子—1期、2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江北科投-绿色担保灵雀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相继成功发行,累计投放资金近3亿元,惠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近50家,盘活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逾300项。

本次“专利通”产品正是经过前期多轮试点,在既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最终形成的模式成熟的专利资产专项增值类融资产品。产品采用独有的“SCME”的链式商业合作模式,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开拓专利资产、专利金融产品双重交易市场,共同营造良性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圈。

在此模式中,专业的服务团队将企业的专利资产进行资产化打包,在赋予更高的信用保障后向资本市场进行价值输出。同时,通过自身的地缘优势、信息资源,精准定位客户群体并进行推介,使企业的专利资产获得资本市场及下游客户市场的双重认可,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融资与合作邀约。据悉,该产品模式可激发企业自我造血能力,提升专利金融产品在资本市场的流通性与认可度,营造利于知识产权创造、科技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南京聚锋新材料有限公司、南京数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代表对于江北新区科创局及相关服务团队的大力扶持表达了感谢。他们表示,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获得融资,解决了企业在融资上的大问题。作为科技型企业,能借力金融工具赋能技术研发升级,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获得低门槛、低利率的精准滴灌,让大家更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江北新区将以“专利通”产品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问题,持续助力区域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在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形成更多“江北经验”,在国家改革开放探路、先行先试方面作出新的江北贡献。(王彤 徐迪慧 朱莉)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