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九大专项行动培育 扬州现有42家国家“小巨人”企业

2022年12月05日15:37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九大专项行动培育 我市现有42家国家“小巨人”企业

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扬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报告》出炉。截至目前,扬州拥有4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国家重点支持企业6家),户均销售、两年年均销售增速、利润、税收分别是规上工业企业均值的3.5倍、2.9倍、6.8倍、3.3倍。

专精特新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及创新水平高的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对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2年起,扬州在全省率先启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作为2022年攻坚突破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扬州从梯度培育、创新能力、质量品牌、人才引培、财税金融、数字赋能、绿色发展、市场开拓、平台建设等方面推进9个专项行动,持续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38家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2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梯队,它们是扬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产业创新和强基固链的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扬州18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具有“45689”特征:40%以上企业在国内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50%以上年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元、60%以上进入500强等知名企业配套体系、80%以上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90%以上属于国家和省市重点产业集群。

以专注铸专长,数据显示,永道射频等77家企业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排第一,九成企业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10%。此外,11家企业已在主板或境外上市,还有42家企业已明确上市计划。

报告提出,从“强化顶层设计,分级分类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完善政策支持,激发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活力”“加强组织保障,形成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工作合力”三个方面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到2024年力争形成20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3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发展格局。(嵇尚东)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