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抢抓冬春时节 江苏超额完成水利重点工程年度建设任务

2022年12月06日07: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抢抓冬春时节 推进水利建设 江苏超额完成水利重点工程年度建设任务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我省一批基础性、枢纽性、战略性水利工程不断推进,截至11月底,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4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扬运河(如皋段) 整治工程是一项重点民生水利建设项目,治理长度44km,工程总投资约2亿元,将通过河道疏浚整治与生态系统修复、完善水利配套设施,补齐防汛抗洪和生态环境短板。项目内容工程量大,时间紧迫,包括河道疏浚土方140万立方米,新建护岸49.595千米,新建改建配套建筑物149座。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快工程进度、提升施工质量,以确保项目如期交付。

通扬运河(如皋段)整治工程施工一标项目经理刘广献说,方桩预制创新采用整体钢模工艺,减少模板安拆时间,在混凝土养护过程中采用蒸汽养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扬运河(如皋段)整治工程施工二标项目技术负责人秦乐说,我们项目部采用的数控弯箍机,不但速度快、而且成型效果好。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预制桩的工作,赢得了工期主动权。

近期,江苏各地水利建设部门抢抓冬春有利天气时机,全力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截至11月底,长江、太湖、洪泽湖及主要支流堤防能力提升工程,完成投资22.83亿元,加固堤防105.6千米;涉及固城湖、太湖、滆湖、洪泽湖的河湖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投资4.61亿元,共计恢复自由水面32平方千米。

与此同时,一批闸站加固改造工程也正加快实施,在江阴市新桃花港与长江交汇口,新桃花港江边枢纽工程正在进行主副厂房、导流墩及河道施工,枢纽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江阴西部区域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河网水质。

新桃花港江边枢纽项目副总工程师周强说,本工程泵站和节制闸主体工程已施工完成,现在主要施工主副厂房及内外河河道,计划2023年1月中旬具备通水验收条件。

今年以来,江苏各地水利建设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扛起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投资、稳增长重任。推动新开项目达产能、在建项目早见效、储备项目抓前期,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2022年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135亿元,至11月底,累计完成146亿元,完成比例108.3%,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罗聪懿 程芸 刘堃 如皋台 江阴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