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6项 1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

2022年08月30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静晔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静晔摄

人民网南京8月30日电(李静晔)30日,人民网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3年来,聚焦“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6项,其中1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在国家部委完成备案、88项在省内复制推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江苏经验”。

2019年8月,江苏自贸试验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总面积119.9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南京片区39.55平方公里,苏州片区60.15平方公里,连云港片区20.27平方公里。目前,三个片区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优势的发展格局。南京片区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落地基因与细胞实验室、EDA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实施海外人才合伙人计划,加快建设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苏州片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厚植中新合作优势,大力培育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连云港片区加快建设亚欧国际重要交通枢纽,建设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提升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物流园、哈萨克斯坦-东门无水港建设水平,打造国际班列连云港品牌,“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功能不断完善。

据了解,江苏自贸试验区以全省0.11%的国土面积贡献了江苏省内11%以上的外贸额,吸引了6%以上的外商投资额。江苏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3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完成外贸进出口1.65万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7.2亿美元,规模位居全国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达8.2万家,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九成的市场主体对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表示满意。

“江苏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可复制可推广,持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含金量高、受企业欢迎的制度创新成果。”除了探索形成的196项制度创新成果,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国务院批复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104项、正在推进7项,总体落地实施率超过98%;全国复制推广的278项经验案例江苏落地实施率也超过95%。

江苏自贸试验区首批十佳制度创新案例也在发布会上揭晓,其中南京片区3个,分别是“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1+N”科创融资综合解决方案;苏州片区4个,分别是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助力贸易便利化;连云港片区3个,分别是中欧班列“保税 + 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海事政务闭环管理、二手集装箱交易规范化。

“今年新评选出的十佳制度创新案例,都具有‘敢闯敢试,创新性实效性突出’、‘聚焦定位,江苏特色鲜明’、‘需求导向,市场主体获得感强’三个特点。”王存如是说。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