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科技赋能 南京加快推动智慧矿山建设

2022年12月15日20: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使用自动化集中管控平台实时监控。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工作人员使用自动化集中管控平台实时监控。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为加快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实施智慧矿山建设,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按照“一矿一策”,提出“非煤矿山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清单”,指导企业加速推进。目前,以南京中联、江苏信宁、南京银茂和南京金焰锶业等为代表的非煤矿山企业通过智能化建设,不断推动生产方式变革,为生产运营降本增效,保障矿山安全生产。

“智慧大脑”为传统作业提质增效

走进南京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的办公区,工作人员盯着监控屏幕,各种生产数据、设备信息不断更新,实时显示着车辆分布、环境监测预警等信息。当前,南京中联矿山自动化集中管控平台已经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数据集成,生产、物资、资产、成本等数据能够实时、动态反馈,实现生产过程的监测与管控、可视化应急指挥等功能。

“把数据整合到系统上,现在就像有了‘X光片’,地下地上的资源分布看得一清二楚。”南京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在数字化矿山生产管控平台,能够看到根据矿山最新报告所统计出的矿山资源储量情况,包括查明储量、保有储量和消耗储量以及矿石的品位等。同时,将企业的年度计划导入平台后,平台就可以进行智能化调度。爆堆由哪台挖机开采?哪几辆运矿车运矿进行任务布置?司机直接通过手机APP便可查看任务及单号。

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进行智能化调度。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进行智能化调度。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机械升级”提升矿山企业本质安全

智慧矿山就是要通过技术赋能,尽可能地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从而最大化降低风险。南京金焰锶业有限公司在矿山原有10KVA高压水泵及电控系统基础上,加装终端流量计、振动传感器及温度传感器等设施,将排水系统接入远程无人排水PLC软件,并结合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全面形成了“动态管控+智能监控+主控调度人员”三道安全防线,现在的-308m水泵房已经实现无人值守、自动排水功能,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数量。“开展智慧矿山建设后,大量指令工作交由计算机完成,工人的违规操作情况大大减少了。”南京金焰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除此之外,矿山建立了地压、位移监测系统,实现井下巷道地压数据精准监控、实时传输,对巷道位移量进行实时监控,对数据异常自动识别并可以超限报警。可以看到,系统改变原有人员定期测量方式,避免了人为测量误差或未及时监测导致出现的地压活动破坏,提升了监控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实现了井下地压活动智能化监测。

据悉,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将智慧矿山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定期聘请专家上门做好管家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同时,引入其他行业领域创新举措,加大典型选树,推广经验做法,全面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向伟峰)

(责编:张瀚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