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元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马晓波
2022年12月15日07: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个冬天,因为卡塔尔世界杯而火热;这届世界杯,也让“江苏造”再次走红。海湾球场外,矗立着157支、高15.25米的旗杆,它们产自南通;“球迷村”里,2000套集装箱式房屋来自苏州;还有6000多台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往来穿梭保障出行。事实上,从场馆建设到服务保障,“江苏元素”在本届世界杯上都熠熠生辉。

苏州产集装箱房。李婧蕾摄

苏州产集装箱房。李婧蕾摄

场馆建设里的江苏力量

11月22日,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迎来世界杯“首秀”。据了解,该体育场竣工于2020年,屋盖钢结构的建造由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负责,东南大学罗斌教授团队负责关键技术方案。

“教育城体育场的高颜值之下,有着一副轻巧的身骨。”罗斌说,场馆采用了预应力技术的大跨空间结构,其优点在于自重轻、刚度大、稳定性好。

“卡塔尔对于场馆建设标准有着很高的要求,细节上也力争完美。”罗斌回忆,项目初期曾出现过一个小插曲,团队的模拟分析结果与国外设计公司的数据对比出现了微小差异,方案因此没有获得甲方顾问公司的认可。随后他们又重新建立了更为精细的计算模型,最终发现差异是由国外公司的错误造成的。

此外,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也参与了本次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的建造。受中铁建工卢塞尔体育场项目部邀请,郭正兴教授团队为索膜结构施工提供远程技术支持,帮助中铁建施工项目部解决和处理该新型屋盖索膜结构安装施工出现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降低了现场作业难度,保障了施工过程中结构安全性,并节省了拉索材料和施工措施费用。”郭正兴说。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贾努布体育场举办6场小组赛和一场16强赛。这座场馆内外覆盖的16万平方米铝塑板由江阴天虹板业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总经理姜元元说,这些铝塑板在场馆中主要起到装饰作用,有着大跨度、易塑形、高阻燃、轻量化的严格要求。早在2016年,项目方就邀请第三方公司对市面上能够制造相关产品的企业进行考察,彼时,他们恰好上线了国内第一条超宽板复合线,由此抓住了“世界杯商机”。

卡塔尔接送球迷的苏州金龙大巴车。马靖宇摄

卡塔尔接送球迷的苏州金龙大巴车。马靖宇摄

住行设施保障到位

除了参与赛事场馆建设,江苏企业还向卡塔尔供应了包括集装箱房、巴士公交等在内的多种设施。

作为世界杯历史上国土面积最小的东道主,如何接待球迷住宿是个现实问题。可以快速安装、又便于拆卸的集装箱式房屋受到青睐。在“球迷村”,其中有2000套集装箱式房屋来自苏州中南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航诚集成房屋有限公司。

据中南钢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霞介绍,7月初,灯泡、毛巾、茶具等一应俱全的1000套应急房屋便启程发往卡塔尔。对方收货后,对产品质量很满意,后续还向他们追加了60套集装箱商铺和60套集装箱厕所的订单。

同样,面对短时间涌入的数以百万计的观众,运输保障也是重中之重。据了解,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有超6000台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在当地提供运输服务。苏州金龙公司卡塔尔市场部经理吴荣介绍,公司除安排上百人服务团队进行专业保障外,还针对卡塔尔路况、高温炎热和沙尘气候,在隔音、隔热、空调制冷、发动机进气、车辆防腐蚀、车载智能网联、夜间行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上百项的适应性提升。

“由于卡塔尔天气炎热,客户最重要的诉求便是空调的制冷效果及车辆的保温效果,为此技术人员根据卡塔尔地区的气候条件设计了一套加强空调系统,增大了空调的制冷量,使空调开启后车辆能够迅速降温,同时采用了酷暑保温状态,保证车辆内的低温更持久。”吴荣说。

吴荣还透露,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其中1630台客车将会被用作校车,所以车辆还配备了停车臂(Stop标识),防学童遗忘报警系统等配置,以保证学生的乘车安全。

在校授课的马宁。受访者供图

在校授课的马宁。受访者供图

江苏裁判不辱使命

继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时隔20年,来自中国的足球裁判再次登上世界杯的舞台。

今年5月,国际足联公布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裁判组名单,中国主裁马宁和两位助理裁判曹奕、施翔入选。其中,马宁是南京体育学院的教师,施翔是苏州科技大学体育部教师。

马宁在本届世界杯上6次以第四官员的身份参与执法。比赛中,他负责两支球队替补席的管理,监管球员替换程序是否合规,查看替补球员的装备。据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足球学院)四系副主任侯学华介绍,马宁有着丰富的裁判经验,在2005年通过中国足协组织的考试,以理论、体能双科第一名的成绩晋升为国家级裁判,开始执法全国足球乙级联赛。2008年,马宁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足球专业硕士学位,2011年晋升为国际级裁判,开始执法中甲、中超联赛。

侯学华说,马宁这次能圆梦世界杯,要归功于他自己的不懈努力。2019年,马宁总共执法了43场国内外比赛,每场跑动距离在12000米以上,这对他的体能要求非常高,没有平时的训练和积累是很难做到的。

据了解,出生于1980年的施翔,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去年,他与马宁二人共同奔赴世界杯预选赛12强比赛的赛场进行执法,完成了阿联酋对阵黎巴嫩、伊拉克对阵伊朗、韩国对阵阿联酋、叙利亚对阵伊朗等比赛的任务;他们还参与了亚冠八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决赛的执法工作。目前,他们已结束在卡塔尔世界杯的任务回国。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