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别担心!江苏“四类药品”储备总体充足

2022年12月17日07:1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担心!江苏“四类药品”储备充足

  近期,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后,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备药攻略、囤药清单使得部分药品出现紧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虽然市场上部分热门药品出现一定程度短缺,但目前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等“四类药品”储备总体充足。

  “四类药品”储备总体充足

  据江苏省内多家大型药品零售企业监测显示: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布洛芬(片、胶囊)、蓝芩口服液、蒲地蓝(片、口服液)、抗原检测试剂盒等由于销售量短期激增,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短缺。但目前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等“四类药品”储备总体充足。

  江苏全省共有“四类药品”生产企业158家、批发企业415家、零售连锁总部309家。根据当前市场使用情况监测,江苏市场销售“四类药品”795种,库存量近1亿盒/瓶。

  看编码选真正能防疫的口罩

  在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方面,江苏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月产能可达4.4亿人份;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月产能可达10亿只。需要提醒的是,真正能达到防疫要求的口罩只有这五种编码: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2016),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购买时要注意识别。

  盲目囤药不可取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90%以上都是无症状和轻型,一般无需特殊治疗,没必要非理性地抢购药品。

  如果出现发热症状,腋下温度超过38.5℃的患者,推荐使用退热药,主要是为了避免发热给患者带来不适或发生高热惊厥。当然,如果患者有高热惊厥病史,38℃以上即推荐使用退热药。

  此外还要注意多饮水,一般成人发热后每天的总饮水量要不少于2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使用退热药后高热仍不退,或连用3天后反复发热,建议到医院就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