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近一周发烧患者明显增多 专家:科学就诊莫惊慌

2022年12月17日07:0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旦发烧,科学就诊莫惊慌

  记者从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近一周来,到医院就诊感冒、咳嗽、发烧类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多。省中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每天门诊量达2.5万人次左右,较平时增加20%以上。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最近每天来就诊、咨询的患者约100人次,比前一段时间增加了一倍左右。

  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医务处副处长王雁介绍,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因为怀疑自己感染上新冠肺炎来就诊的。医院对于发热病人,首先由高年资医生进行研判,对阑尾炎急性发作、伤口感染等病因较明确、有近期核酸检测结果且病情比较危急的,分流到急诊和相应专科就诊;对发热原因不明、有十大症状尤其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患者,一律由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相应专科也会派人去发热门诊协助诊疗。医院每天有感染、急诊及呼吸与危重症科专家组成的团队在线上进行多学科会诊,制定诊疗计划。

  一旦发烧,科学就诊不用慌。王雁说,核酸阳性发热病人可细分为几种情况:对无症状患者,建议居家隔离、休息,每天自我监测体温;咽喉疼、咳嗽、发低烧者,对症口服药物,可以报备社区居家治疗,不具备居家条件的可以留院治疗或到亚定点医院进一步治疗。需要强调的是,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肿瘤患者等特殊群体是新冠肺炎重症高危人群,医院会给予个体化治疗。

  目前,全省近800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均设有发热门诊,15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按要求建有发热诊室,各设区市也面向社会公布了发热门诊名单。

  王雁表示,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一周左右痊愈,发展为重症的比例极低,公众不必恐慌。目前省人民医院已腾空一栋楼用于应对突发情况,楼内设有140张病床,其中50张是ICU病床,16张是可转化病床,另有3个发热诊间及多个留观室。大楼实行闭环管理,可进行检验及CT影像检查,同时呼吸机、ECMO等抢救设施一应俱全,全院重症医护人员随时待命。

  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医兼江苏省中医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佳介绍,从最近接诊的阳性病例看,绝大多数都是无症状或轻症,主要表现为咽喉不舒服、肌肉酸疼、鼻塞等症状,患者发热一般在38.5℃左右,通常3天左右症状消失。从中医角度看,与其他地方的“风热”“寒包火”不同,江苏病人单纯以“寒”为主,他提醒大家注意保暖、多喝水、休息好,提高自身免疫功能。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