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举办“外籍人士看靖江”系列活动 共品文化之美

2022年12月17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靖江民乐团演奏《荡湖船》。盛义摄

靖江民乐团演奏《荡湖船》。盛义摄

12月17日,靖江举办“山水传情·品读靖江”“发现靖江之美 外籍人士看靖江”活动,以外国人的视角介绍展示靖江历史人文、感悟体验靖江民俗风物,让外国友人融入靖江、爱上靖江,对外讲好幸福靖江故事。

《荡湖船》是地道的靖江民间音乐,常在喜庆节日演奏,来自靖江民乐团的乐手们以《荡湖船》作为迎宾曲,表达对远方客人的诚挚欢迎。管弦丝竹声清脆入耳,初听此曲的外籍友人倍感新奇,纷纷拿起手机录制视频留念。随后,靖江文史专家高峰为外籍友人讲述靖江“聚沙成洲”的地理成因以及“白马驮沙”的美丽传说,“沉浸式”的叙述带领大家穿越时空,追溯城市记忆,靖江的形象在外籍友人心中更加立体。

靖江泥哨非遗传承人钱伯平、靖江竹编非遗传承人张建清现场为外籍友人演示泥哨和竹编的制作过程。来自英国的小男孩尼尔森制作了一个燕子形状的泥哨,听到哨声吹响,他惊喜地拍手叫好。“泥哨太好玩了,制作过程也很有意思,我还用竹编制作了一朵花呢,今天真是太开心了!”尼尔森兴奋地说道。

即便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但文化却是相通的。来自埃及的穆罕穆德·纳塞尔说,中国与埃及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自己来到中国、来到靖江就应该多去了解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动中,外籍友人还获赠了“靖江古八景”文创产品。(叶丽莉 王丹丹)

(责编:王丹丹、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