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融合智慧与生态 南京江北大厂工业文明小镇焕发勃勃生机

2022年12月19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办的“2022国际城市与城镇绿色创新发展大会暨特色小镇主题论坛”上,南京江北大厂工业文明小镇荣获改革创新成果奖。

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在长江北岸,这个保留工业时期机械与复古感的小镇,一段时间以来备受关注。可以看到,昔日的老工业基地正焕发勃勃生机。

小镇绘出宜居新蓝图

江北大厂工业文明小镇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规划面积约为2.85平方公里,主要由一湖一园两片区组成,即桃湖公园生态区、1934文化产业街区、南钢工业旅游区和南化工业历史风貌区。

桃湖公园。大厂街道供图

桃湖公园。大厂街道供图

近年来,江北新区和大厂街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小镇最大的基础建设工作来抓。桃湖公园项目是进出小镇的主通道,作为工业小镇“西大门”,工程定位为“生态核心 展示窗口”,秉持重构自然生境的首要目标,打造生态空间,适度融入游赏功能,是一处集文化休闲、环境保护、生态宜居为一体的人居环境示范工程。

作为生态修复的城市名片,桃湖公园项目着力打造以桃花为主题的特色景观,融民生风情、文化文创、网红景观于一体,汇聚成为独特人文商业生态,以“公园+商业”的创新模式,形成“一园+一街”的主要功能格局。一园是通过整山理水、环境治理后形成的生态公园桃湖公园,一街是通过配套建筑的运营管理打造而成的契合片区主题的特色商业街桃花里。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后,这里成为一处集文化休闲、环境保护、生态宜居为一体的人居环境示范工程,成为江北新区乃至南京市的一处风景名片。

有美景也有特色项目

小镇所在的大厂地区以钢铁化工等产业而兴,随着时代发展,转型升级成为当前的主要任务,小镇项目创建期的重点产业开发项目以工业文旅为重点。

其中,南钢工业文化旅游项目位于南钢集团厂区内,计划总投资4亿元,涵盖工业生产项目优化改造、沿江城市配套全面提升等建设内容,南钢成立全资子公司“南京金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由集团工会主席任职,专门负责南钢工业文旅建设和后期旅游接待,目前已投入近2亿元,一期工程打造的“南钢十景”已经基本完成。

南钢工业文化旅游项目一角。大厂街道供图。

南钢工业文化旅游项目一角。大厂街道供图

1934年,从美国归来的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和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侯德榜先生在现大厂街道辖内共同创立了当时的“远东第一大厂”永利铔厂,代表了中国重工业的民族精神,因而此地得名“大厂”。永利铔厂是南化集团的前身,是中国化学工业的摇篮,中国的第一袋化肥、第一包催化剂、第一台高压容器以及第一套合成氨、硫酸、硝酸等装置都在这里诞生。因此,南化有着独一无二的工业遗存和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近期,南化公司实施了永利铔厂遗址区域开发总体设计和部分文化项目,加强了小镇的文化宣传。

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实现

借力老大厂地区传统工业优势,结合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江北新主城”定位以及大厂地区未来科技、研发、服务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小镇聚焦传统制造业的提档升级,推动南钢为首的一批龙头企业再发展、再创新。

在保留自身优势的同时,小镇积极发展尖端制造业,将产业调轻调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政企合作、校地融合的方式,整合各端口创新资源及社会力量,开放创业生态平台,形成大厂工业文明小镇创新创业高地。

当前,小镇立足老大厂地区传统工业风貌和城市肌理,以区域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为起手式,持续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借力所在地工业优势,聚焦传统制造业提档升级,鼓励南钢、南化为首的一批龙头企业进行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带动片区工业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

以工业生产转型升级为内核,以工业遗产为内容,以工业旅游为特色,以健康宜居为根本,以生态环境为依托。江北大厂工业文明小镇正在实现人与自然共生共创,智慧与生态相互融合,描绘出“工业匠心·古今辉映”的未来图景。(张露 周明)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