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多条过江通道建设有新进展 龙潭长江大桥南锚碇主体工程施工完成

2022年12月26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26日电 近日,江苏多条过江通道建设有新进展,包括海太长江隧道江北段69米超深地下连续墙混凝土浇筑完成、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主缆首根索股成功架设、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北锚碇沉井钢壳拼装首件工程完成等。

龙潭长江大桥南锚碇主体工程施工完成

12月22日14时,随着最后一次砼浇筑结束,龙潭长江大桥南锚碇主体工程锚块施工全部完成。

龙潭长江大桥南锚碇采用矩形沉井基础,沉井长73.4米、宽56.6米、高50米,锚体在平面呈U形,尾部横向宽51.2米,前端分离,每侧横向宽为13.2米,锚体顺桥向全长66.35米。锚体从结构受力和功能上分为锚块、散索鞍鞍部、锚室侧墙和端墙、锚室顶盖、鞍部后浇段、锚块后浇段及锚体装饰块,共分九节,第一节为钢壳混凝土沉井,第二至第九节均为钢筋混凝土沉井。

大桥南锚碇自2020年6月施工以来,项目建设团队强化施工过程管控,创新研发沉井施工自动化监控系统、锚固系统装配式定位钢支架+“U”型箍定位锚杆施工工法,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组织研发可伸缩式模板结构,攻克了锚碇锚体设置装饰块结构(龙爪造型)施工难题。

海太长江隧道江北段69米超深地下连续墙混凝土浇筑完成

12月20日,在两台大型履带吊配合下,一幅重约170吨的地下连续墙钢筋笼被平稳吊起、精准入槽,顺利完成564.4立方米混凝土浇筑——这是目前海太长江隧道江北段工程吊装最深的地连墙钢筋笼,也是整个江北段围护结构中最深的一幅,为后续主体结构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太长江隧道江北段项目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设计总量为210幅,其中江北工作井及后续段地下连续墙共计51幅,明挖段地下连续墙共计159幅,均采用H型钢板接头。此次施工的地连墙高69米、宽5.5米、厚1.5米,施工范围内地层主要由黏土、亚黏土和砂层组成,具有厚度大、沉积层序复杂等特点,成槽困难,且该幅地连墙成槽深度达69米,施工难度较大。

目前,海太长江隧道江北段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已成功浇筑13幅,已完成设计总量的6.1%,项目建设正在平稳有序推进中。

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主缆首根索股成功架设

12月20日上午8:30,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首根索股从北锚碇前端在卷扬机的拉动下向南岸牵引,工人们在提前架设的“猫道”上守护,索股跨越1760米的江面后到达南主塔,13:00到达南锚碇。至此,仙新路长江大桥首根主缆索股成功架设完成。

仙新路长江大桥共设两根主缆,每根主缆由169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为5.4毫米锌铝合金高强钢丝组成,单根索股长度约3108米,重量约71吨。全桥主缆重约2.5万吨,主缆公称抗拉强度为2100兆帕,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

首根索股成功架设后,再经一周时间的观察,仙新路长江大桥将正式进入主缆架设阶段,施工单位每天可架设三四根索股,预计明年3月底完成全部主缆架设。

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北锚碇沉井钢壳拼装首件工程完成

12月17日,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北锚碇沉井钢壳拼装首件工程顺利完成,口字型的首节段钢壳稳稳地嵌入大地,标志着国内公路桥梁最大锚碇沉井基础建设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锚碇是将主缆拉力传递给地基基础的大桥主要受力构件,北航道桥北锚碇基础为沉井结构,长75米、宽70米、深57米,是全国公路桥梁领域最大沉井基础,相当于将一栋19层的高楼整体沉入地下。该沉井由总重量2978吨的79个钢壳节段组成,本次首拼的节段是最重要的定位基准段,安装精度非常关键,丝毫的误差将直接影响后续节段定位安装。施工过程中,项目建设团队应用新工艺、新手段,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通过生成三维点云模型在虚拟平台上实现钢壳虚拟预拼装,辅以现场全站仪测量定位和高精度三维放样技术,确保精确无误。

钢壳拼装完成后,项目部将陆续展开上部沉井4次接高施工和4次下沉作业,直至完成锚碇沉井下沉至设计标高。

常泰长江大桥南接线首联桥面铺装浇筑

12月13日,常泰长江大桥南接线首联桥面开始铺装浇筑,标志着项目正式拉开桥面系施工序幕。

此联桥面铺装采用C50混凝土,铺装厚度8厘米,宽度由28.41米渐变到24.55米。为保证首联变宽段桥面铺装顺利完成,项目建设团队多次进行施工方案的论证与优化,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详细技术交底,同时在设备配置、作业人员、现场准备等方面均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施工,创新采用钢筋保护层检测台车、全自动摊铺整平一体机、全自动混凝土拉毛机等六机联动施工工艺,在提高桥面施工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施工质量。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江南工区盾构接收井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12月12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江南工区盾构隧道接收井完成最后一层主体结构侧墙施工任务,标志着盾构接收井已具备盾构接收条件,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江南工区盾构接收井位于江阴侧,其主体结构施工是江南主线明挖隧道段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该区域最大开挖深度可达33.1米,具有地层透水性强、坑内外水压高的特点,施工过程中极易引发涌水涌砂等风险,同时由于内部支撑体系复杂,作业空间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大大增加了主体结构整体施工难度。

(责编:杨维琼、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