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线上问诊网格服务 江苏东台“定制式”服务守护群众健康

2022年12月27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五包一”网格服务小分队深入居家群众家中开展健康服务。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五包一”网格服务小分队深入居家群众家中开展健康服务。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头痛脑热不方便去医院就诊怎么办?互联网医院,专家随时在线为您服务!

家里有人“阳”了,没有储备药怎么办?“社区群”“邻居群”吆喝一声,随时为您纾困!

在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想寻找帮助怎么办?打“五包一”电话,医生上门为您解忧……

连日来,江苏东台市针对群众需求,通过开通线上问诊、增设发热门诊、实施“五包一”网格服务、将核酸采样屋等场所改造为发热诊疗站等方式,让群众享受“定制式”的暖心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汤泊社区居家服务群部分聊天截图。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汤泊社区居家服务群部分聊天截图。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打开东台市东台镇汤泊社区居家服务群,一条条鼓励和帮助的信息温暖人心。谁家药品、口罩、抗原试剂盒出现短缺,独居老人需要提供健康监测,甚至有学生学习资料需要打印的,在群“吆喝”一声,很快就有网格员送药到家、志愿者上门服务、好邻居出手帮助。该社区通过“五包一+邻里互助”,保障了辖区群众居家生活平稳有序。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东台市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做到城乡居民健康服务全覆盖。该市面向城乡居民全面开展“五包一”网格服务,即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辅)警、社区医生、志愿者五名同志组成居家隔离健康服务管理小分队,服务一个网格的居家隔离人员。目前该市组织了7613名人员服务全市1400余个网格,并将姓名和电话号码进行公布,让居家老百姓遇到急事急难时,有人问,有人帮。“五包一”专班成员职责清晰、分工协作,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配发药品,实时了解居民身体状况,安抚不安情绪,并为服务对象制定“一人一策”就医方案和应急预案。该市还以网格微信群为依托,及时转发官方通知,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发热就诊信息;普及防疫安全知识,引导群众正确防疫和科学用药;推广“邻里互助,药品共享”互助模式。

位于东台市蓝色港湾小区门口的发热诊疗站。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东台市蓝色港湾小区门口的发热诊疗站。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为满足发热患者就近就医需求,东台市把6个健康小屋改建成发热诊疗站,实行健康咨询、问诊开药和用药指导等“诊疗一体式”服务。在蓝色港湾小区门口的发热诊疗站,小站不仅配有退烧、止咳、抗病毒和治感冒等药物,还有医师现场为市民看病问诊。为缓解市民购买退热药难的问题,该市实施紧缺药品拆零销售,从12月23日起,全市首批22家零售药店开始此项服务,不仅满足更多人的用药需求,也有效避免囤药现象。“新十条”实施后,东台市充分挖掘潜力,重抓阵地建设,建成12家标准化发热门诊、20家发热诊室,285名医生轮班值守、24小时接诊患者,接诊能力“翻一番”。近段时间来,为更好地满足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该市又向社会及时公布全市开设儿科门诊、急诊的二级以上医院以及开设儿科发热诊室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及联系方式。

在此基础上,为最大限度减少线下就诊压力,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该市推行网上问诊为居民提供随时随地、足不出户的就诊服务。东台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推出“非紧急就医需求,线上问诊,慢病配药,快递到家”服务,就诊者登陆东台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预约问诊”,通过电话、图文、视频等方式可进行常见病及慢性病的咨询和用药指导、开具处方、线下药品配送等服务,互联网医院还专门开通“新冠咨询”栏目,名医坐“堂”,满足群众居家问诊的需求。(董宣)

(责编:龚世俊、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