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国第3!江苏东海“钱袋子”管理获财政部“点赞”

2023年01月01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21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显示,江苏省东海县排名位列全国第3,全省第1,这是继2018年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受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以来,再次获得国家级“点赞”。

地处苏北的东海县,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30亿元,财政自给率40%左右。如何花“小钱”办“大事”,让有限的财政资金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这就要求政府部门最大限度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东海县财政局局长许东艳说,“管好用好有限的财政资金,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为此,东海县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存量资金、绩效评价、审计监督结果挂钩机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绩效管理解难题、向绩效管理要效益、靠绩效管理促发展,坚决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在全市率先开展预算绩效标准体系建设,将建设成果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高部门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把绩效目标和预算同步编制、一体嵌入,推动财政支出由“重分配”向“重绩效”转变。制定预决算公开事项、标准、流程,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

“从2021年对全县党政机关商务车和县直机关派驻车辆全部回到县公车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集中调度,全年减少车辆购置费约600万元,节约运行成本200万元。”东海县公车服务中心主任杨东说。近年来,东海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行“刀刃向内”改革,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220多家预算单位人均公用定额每人压缩2000元,一般性支出压减10%,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对发现绩效目标偏离、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进行及时干预纠偏,去年调整预算拨款项目5个,压缩低效无效资金1000多万元,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东海县县长张其兵说,“只有让每一笔资金用得高效,才能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让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入到高质量发展上来。”去年,东海县完成有效工业投入130亿元,竣工投产过亿元项目41个;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427套,改造老旧小区74个,改善农房2276户,建成农路191公里,新建扩建校舍6万平方米,西双湖应急水源项目,昌黎水库灌区节水改造完工,年财力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是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自2010年起,东海县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东海县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了以人大、财政、审计、司法等部门为主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将债务管理情况纳入部门、乡镇及国企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实行一票否决制。2021年,东海县政府隐性债务全省率先清零,债务风险等级持续处于绿色区域。

良性循环的财政管理着力推动了县域高质量发展。去年,东海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680亿元,增长5.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重大部署督查落实”两项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全市唯一获评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先后入选县域高质量发展、县域发展潜力、投资潜力、数字乡村等多个全国百强。(张开虎 桑浩兵)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