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作者胡福明在南京病逝

2023年01月02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2日电 胡福明同志治丧办公室讣告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政协江苏省第七届、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胡福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2日6时4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7岁。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在头版公开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胡福明正是这篇宏文的主要作者,也是他作为理论工作者一生的荣耀之作。

胡福明生于1935年7月,江苏无锡人。1962年到南京大学政治系(后更名哲学系)任教,曾任系党总支副书记、副系主任、副教授、教授。1982年11月,胡福明调至江苏省委工作,历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党校校长。后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2001年退休。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胡福明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的代表人物。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在“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左倾错误的影响还在、社会亟需解放思想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时为南京大学哲学教师的胡福明,1977年7月初开始构思,在陪护住院的妻子期间草拟提纲,9月初将8000字左右的初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寄给了《光明日报》编辑。后经共同讨论和反复修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1978年5月10日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发表,5月11日《光明日报》刊发,新华社当天全文转发,《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5月12日全文转载。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认为这对于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胡福明同志治丧办公室讣告,1月6日上午9时30分,在南京殡仪馆博爱厅为胡福明同志遗体送别。根据本人生前遗愿及家属要求,胡福明丧事一切从简。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