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如皋:全面消除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 打造无证之城

2023年01月04日21:18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几分钟就把项目备案办好,‘无证明城市’真是太给力了,既省事又快速。”前天,市民徐幸运在朋友圈发出感慨。

一周前,徐幸运所在的南通市通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急需办理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手续,但不动产权证一时找不到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如皋市行政审批局投资审批窗口询问。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登录“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后,立马获取到该企业的不动产权证,仅用了10分钟,便为其将项目备案办理结束。

从过去的多次跑到现在的跑一次,改变源于改革。2022年,如皋市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扎实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通过工作联动、技术创新和数据共享,不断丰富“无证明”应用场景,逐步实现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转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前,“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的存在,给基层和办事群众造成了诸多困扰。在如皋市石庄镇洪港村第一书记石海峰的印象里,过去每年登记在册的公章使用次数超过200次,其中办理各类证明占了很大一部分。对如皋而言,创建“无证明城市”的第一步便是减证。

做减法,向烦扰企业群众的各类证明“开刀”。如皋市大力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等,全面消除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从源头上减少证照证明材料。截至去年11月底,如皋已经公布首批624个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直接取消7个证明事项,让群众和企业免提交各类“免证明事项”20000余件,惠及市场主体201089户(个)。

“无证明城市”改革的实质,是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变“你向我证明”为“我为你证明”。而数据支撑,成为这一转变的关键所在。如皋从高频事项入手,强化电子证照、证明数据共享,在政务服务和社会化应用领域推广“免证办”,织就了一张部门联通的数据共享网络。在去年10月将各平台系统数据打通后,如皋实现了18000余条数据共享,1228项证明材料电子证照免提交,大幅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费用成本。

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电子证照应用日益成为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的关键要素。如皋的“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在“南通市市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企业和群众办事时无需提交或重复提交相关纸质证照和证明材料。“在如皋办手续是真的方便,就算没带身份证照样能把事给办好。”刚到如皋创业的张世峰对当地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无证明城市”的打造,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决心和智慧,也给了老百姓更多期待。如皋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以政务服务大厅全年办理各类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类事项160万件量计算,预计可为企业群众减免300万件证明材料,节省跑腿次数100万次,节约办事成本近千万元。

如今,“无证明城市”这张有温度的城市名片,不仅赢得了市民满意的“里子”,也为城市换来外部美誉的“面子”。在上月刚公布的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名单中,如皋位列21位,在“如皋如意”营商环境红利充分释放下,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先发机遇和竞争优势。(陈嘉仪)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