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淮安:人大代表“阅卷”民生实事“期末考”

2023年01月09日19:52 |
小字号

交汇点讯 “有群众向我们反映,一些已经改造完成的小区,改造效果和品质未达到大家预期;有的小区改造完没多久,环境又变得脏乱差。今年将对此采取哪些举措、如何建立长效机制?”

“去年市政府和各级教育部门相继完成了20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新增学位1.5万余个,有效缓解了全市教育资源压力。调研中发现,群众对提高高中教育水平尤其振兴县中的呼声较高。今年市政府把推进普通高中建设作为民生实事一项重要内容,请问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去年那些颇受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度如何?市民群众有哪些反馈意见?今年相关工作将如何改进提升?1月7日下午,由40多位淮安市人大代表、基层群众、网友代表组成的“联组审议团”,与来自13个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就2022年淮安市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举行了一场“年终答辩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新年伊始,在市人代会召开期间举行跨代表团联组审议,在专题审议上一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工作的同时,重点对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府根据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作出完善和调整,提交全体代表票决。这一创新举措有效优化了民生实事票决流程、提升了民生实事监督实效、完善了民生实事保障机制。以“三个创新”聚焦“民生大事”,以务实举措推动做好群众身边的“暖心小事”,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开创了淮安人代会的先河。

为了确保首次代表联组审议取得实效,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4个民生实事调研组,由常委会4位副主任分别带队,与各县(区)人大联动开展调研,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全过程、全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民情、听取民意,深入掌握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以便做到监督“靠谱”、询问“有据”。

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4名群众代表也作为“考官”来到联组审议现场。淮安区恩来社区居民、老党员于良爱收集了社区业主意见,还前往偏远镇村调研,当天围绕百姓热议的构建“15分钟医保圈”相关问题,直接询问市医保局“一把手”。“以往看到人大代表参加审议,这次我们老百姓也来到现场发言提问,一起推进问题解决,参与感很强。”于良爱说。

“评委”问出“辣味”、“考生”答得热诚,原定两小时的会议最终延长至3个半小时。“这次审议会给了我们政府部门近距离聆听人大代表、基层群众真知灼见的机会。我们将在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全流程、全方位接受各方意见,做到开门办公、群策群力,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说。

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顾问、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作为“特邀嘉宾”也来到现场。今年,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关于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管理的决定》列为正式立法项目,计划8月份列入审议。以“小快灵”立法项目,助力解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堵点问题,提高民生实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不走样”“不变形”。

“民生实事项目联组审议会,把人代会与群众急难愁盼紧密挂钩,让民声民情、民智民愿高效汇集、全面展现。我们将对民意征集、项目实施及监督各环节进行规范,进一步巩固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工作机制,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市人民。”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赵洪权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通讯员 唐川

摄影/刘志钧

(责编:李子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