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5个项目入围全国首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名单

2023年01月10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10日电 工业园区是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清洁生产审核是推动工业园区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的重要制度手段。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同意实施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全国首批56个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中,江苏共有5个项目入围,包括4个工业园区以及1个行业试点项目。

江苏入围项目分别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泰州滨江工业园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和南京市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涂装)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

据了解,工业园区是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十三五”以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32家重点企业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范围,主要涉及到化学药品原料药、有色金属制造及合成纤维制造等行业,分别从原辅料与能源节约、清洁原料代替、环保设备革新和污染物减排等方面开展了清洁生产工作,共计实施完成66项中/高费方案和338项无/低费方案,累计投资达3525.73万元。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节电超过200万度、节水约3000万吨、三废综合减排1.3万余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环保效益。

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是江苏省认定的29个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之一,也是宿迁市唯一的化工园区。本年度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整体推进在产的46家企业开展差异化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累计完成中/高费方案74个,无/低费方案154个。据初步统计,可实现减排VOCs约20吨/年、废水3000吨/年、节电60万千瓦时/年、节水11万吨/年、节约蒸汽7000吨/年、减少碳排放250吨/年。

汽车制造业是南京市特色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制造行业清洁生产水平直接关系到南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本轮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涂装)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时间为2022年12月至2023年12月,试点范围为南京市内8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和32家涉涂装的重点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重点针对南京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制造行业(涂装)现有水平、VOCs治理关键环节等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提出清洁生产方案和推荐技术,创新形成针对重点行业、聚焦关键环节、兼顾全流程的清洁生产实施体系。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