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俺村发新年大礼包喽!”

黄启源
2023年01月1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邱圩社区居民喜领新春大礼包。人民网 黄启源摄

邱圩社区居民喜领新春大礼包。人民网 黄启源摄

“俺村发新年大礼包喽!”60多岁的邱一洋三步并作两步,穿过人群走上村民广场正前方的百姓大舞台,黝黑的脸庞笑开了花。

1月11日上午9时30分,邱一洋所在的江苏睢宁县金城街道邱圩社区,迎来了第一次集体经济分红。分红总额达30万元,用于购买年货,发放给所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全村900多户村民,每户10斤猪肉、1箱红薯粉丝、1箱莲藕,还有春联、口罩等物资。

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成辉手中接过大礼包,邱一洋乐呵呵地算了一笔账:原先家中两三亩地,辛苦忙一年,每亩地纯收入只有五六百元。5年前,社区集体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一成立,他马上响应号召把地给流转了出去,随后和老伴开了个小商店,每年收入能有2万元。

“90后”村民邱艳虎也在场,他是集体经济发展的见证者。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邱艳虎承包了村里200多亩土地,用于藕虾共养,年收入近30万元。“我打小在村里长大,说起变化当真是天翻地覆。”邱艳虎说,柏油马路干干净净,农家庭院亮亮堂堂,“住在新型农民居住区,条件可不比城里差。”

由于地势较低,河湖众多,邱圩社区一直有种植莲藕、水稻的传统。在过去,由于种植规模小、品种差,经济效益很一般。

近年来,邱圩社区成立了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公司和物业公司,盘活资源搞多种经营。社区集体合作社流转土地2197亩,经营藕虾、稻虾共养、特色红薯等项目,推出了四大系列十个特色产品,全部通过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

线下农超对接,线上平台销售。2022年,邱圩社区特色产品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负数增加到了如今100多万元,集体固定资产也增加到了1000多万元。

“未来,我们会把更多发展的红利装进老百姓的腰包,让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分红现场,张成辉信心满满。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