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加大违法招标投标行为打击力度 《江苏省招标投标条例》获全面修订

2023年01月13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月12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经全面修订的《江苏省招标投标条例》。此次修订进一步强化了招标人主体责任、评标专家管理,严格规范了投标和招标代理服务行为,加大了违法招标投标行为的打击力度。

据了解,原《江苏省招标投标条例》自2004年施行以来,在规范江苏招标投标行为、保护国家和市场主体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社会依法招标投标的意识不断增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江苏招标投标领域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对条例进行全面修订。

为规范招标投标活动组织实施,条例完善了工作机制,规定由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建立招标投标议事协调机制,并在维持现有行政监督职责分工下,为鼓励地区探索建立招标投标集中综合监督的行政监管模式留下空间。条例还要求通过更好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强对交易活动的监测分析,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并从建立相应的监督保障制度、严格规范招标投标制度和规则的制定、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和程序、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综合服务的监督和检查、统一全省信用评价标准和信用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对于招标人,条例从保障招标自主权、规范招标人采购行为、提高招标程序的公开透明度等方面作详细规定;对于投标人,重点从保障投标人权利、降低投标成本、严格规范投标行为等方面对投标行为进行了规范,其中还特别结合实践,对电子招标投标中的一些新型违法行为的认定进行了明确。

针对亟待规范的招标代理秩序,条例从加强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规范招标代理行为、招标投标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服务等方面作了规范,还鼓励招标代理机构主动向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机构、从业人员、业务开展等信息,由平台向社会公开,供招标人选择代理机构时参考。根据修订中增设的行为,如招标代理机构向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虚假信息行为等,条例结合监管需要补充细化相应法律责任,细化了处罚行为和幅度,加大了对严重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增强执行的刚性。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