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老小区电梯加装记

马晓波
2023年01月15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逸沁园小区居民使用新电梯。人民网 马晓波摄

逸沁园小区居民使用新电梯。人民网 马晓波摄

1月11日,一场小型的竣工暨启用仪式在南京市鼓楼区逸沁园小区举行。这一天,逸沁园4幢1单元的加装电梯通过验收正式启用,该区首个电梯加装全覆盖小区诞生了。

逸沁园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4幢7层、3幢6层的住宅楼。小区内住了很多高龄老人,解决上下楼“出行难”一度是三楼以上住户的共同祈盼。

2017年5月,逸沁园开始推进加装电梯工作,4幢是第一个开始张罗的。当时,由各方面代表组建了领导小组,专门研究解决在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没成想,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主要是低楼层住户的工作难做。”居民代表徐伟说,低楼层居民担心影响房屋质量、出现采光和噪音问题……让徐伟没想到的是,他们单元从张罗到审批开建足足用了5年时间。

“每一部电梯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鼓楼区热河南路街道增梯办原负责人徐志宏是逸沁园小区实现“全员”增梯的见证者。他直言技术层面的难点需要讨论,邻里矛盾更需要调解。为了推进工作,增梯领导小组一周就要开一次例会,除了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外,还要充分发挥“润滑剂”的作用,牵头协调化解矛盾。

逸沁园大部分楼栋的增梯工作比较顺利。15个单元中,一期工程的8部电梯2018年10月顺利通过验收交付使用,二期工程的5部电梯分别于2019年春节前后建成验收交付使用。

为了推进4幢的加装电梯工作,街道、社区不仅组织了上百次居民议事会,还通过专家解惑、邻里劝说、子女调解等方式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2022年7月,4幢1单元的增梯工程终于通过审批,加装电梯获得了全员的同意。

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副局长石根林介绍,自南京市2017年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来,该区共计完工342部,2022年实际完工54部,数量居全市第一。“我们成熟一部、安装一部,将矛盾化解在施工前,针对每部电梯的不同情况‘一梯一策’,甚至‘一梯多策’去推行。”他说。

临近春节,徐伟5年多来的愿望终于成真,“前几天,一位邻居阿姨说电梯落实了,上下楼不再是问题,今年不打算去海南过冬了!”

(责编:周梦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