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江苏海门医疗爱心专班为特殊人群提供24小时服务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01月16日07: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专班医生宋凯萍接待辖区居民求医问诊。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专班医生宋凯萍接待辖区居民求医问诊。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1月12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三厂街道工房街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内,宋凯萍医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辖区内两名高龄老人已经入住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海门区1月6日起设立新冠疫情医疗保障服务爱心专班,覆盖到全区各个村居、社区,宋凯萍正是工房街社区的一名专班医生。11日,她在上门健康监测时发现,85岁的王士明老人抗原显示阳性,血压偏高,老伴江少兰咳嗽,伴有心跳加快。事不宜迟,她立即建议老两口住院治疗,并帮助他们联系医院。

两人入院后诊断显示,王士明肺部感染,3级高血压;江少兰也因咳嗽引发肺炎。看到老伴情况已有好转,江少兰心怀感激:“真是多亏了宋医生及时上门。”

宋凯萍是三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连日来,她每天深入果园新村、工人新村、丰泽园、工房街社区轮流蹲点为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血液透析病人等重点人群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每天与3名同事负责辖区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白天在点位上接待群众问诊,下班后通过电话、微信等为群众提供健康指导,必要时登门服务。” 她说。

曹庆芬老人(右)对记者说:“有了专班医生在,可以放心过年了。”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曹庆芬老人(右)对记者说:“有了专班医生在,可以放心过年了。”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记者在工房街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看到,十多分钟内就来了七八位居民寻医问药,以老年人为主。宋凯萍不厌其烦一一解答,详细介绍有关新冠疫情健康知识和个人防护细节。来测血压的曹庆芬老人此前还没有感染过,“有了专班医生在,可以放心过年了”。

海门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区疾控中心主任沈备告诉记者,全区目前共成立301个专班,每个专班5人左右,由基层干部、网格员、家庭医生(或乡村医生)、志愿者、辖区民警组成,覆盖到全区所有村居、社区,同时在城区街道配备15辆转运车辆,在乡镇配备不低于5辆,作为120急救车辆的有效补充。

“目前我们服务保障的有重点人群29211人,次重点人群47770人,一般人群160259人。特别是前两类人群,一旦发现有人健康状况异常,我们将确保医疗机构优先处置。”沈备表示。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