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南通海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获评全省示范点

2022年09月15日11: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2020-2021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评选情况的通报》,全省共有20个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获得表彰,南通市海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荣获全省示范点,为南通唯一一家上榜单位。

2020年以来,海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理念谋篇布局,全力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向实处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省市前列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聚焦“实用实效”抓学习。海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建立“全年有计划、每月有提示、每次有重点、学习有考评”的“四有学习法”,聘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黄正平担任理论学习导师,及时将新思想、新理论导入中心组理论学习。书记带头发言,学后当场交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中心组成员自学成常态,做到“每天一小时、每年五本书”。通过“书记荐书”等方式,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常态长效加强学习。明确“分题到人、事先准备、一人主讲、其他补充”的学习流程,组员结合自身职责、结合海门实际、结合发展大势,实现了从“照本宣科”向“学以致用”的转变。突出区镇、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步学习,组织中心组成员对分管部门、联系区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督导,累计开展督学100多次。

聚焦“第一主题”抓领悟。海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深悟透最新重要精神摆在首要位置,政治类理论学习占比超过60%。用好全区30多处红色资源,全省首创党史主题公园,将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开到红色阵地,开展“红色记忆溯流”活动,通过现场观摩,缅怀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情境教学汲取奋进力量。突出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通过讲座掌握核心要义。针对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障碍等重点开展学习,通过研讨打通难点堵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组织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带着思考亲自撰写调研报告,累计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22篇,为推动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聚焦“知行合一”抓转化。海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产业大局、创新格局、城乡布局的重塑再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学习研讨以及“两在两同”、疫情防控等专题学习活动,压紧压实中心组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量化目标任务,全长近20公里的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文体中心等52个领办项目惠及百万人民。推动综合实力全国排名、高质量发展、省政府督查激励事项等多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俞新美 朱佳卫)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