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建邺:“城市体检”开良方 助力“标志窗口”建设

2023年01月16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交通便捷度越来越高、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100%、道路无障碍设施建筑类100%……最新出炉的《2022年建邺“城市体检”评估报告》显示,南京市建邺区在城市风貌特色、交通便捷等方面表现突出,多元包容、生态宜居、安全韧性等方面持续向好,各项指标数据亮眼。

城市体检是对城市人居环境进行系统评价、发现“城市病”、开展治理行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对于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坚持内外兼修,建邺区给城市顽疾“把脉”,扫清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拦路虎”,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展示南京城市建设形象的“标志窗口”。

建邺城市形象。建邺建设局供图

建邺城市形象。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构建特色指标体系,“体检”更全面

“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既是为了对建邺城市建设发展状况作出综合性、多角度、精细化判断,及时找出城建短板,对存在的‘城市病’尽快提出‘诊疗’方案,也是我们审视自身发展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对标找差的一次契机。”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城市体检紧扣“落实高位要求、体现发展实际、突出发展定位、彰显城市特色、反映市民关切、城市对标借鉴”六个因素,构建具有建邺特色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因地制宜反映城市发展的总体状态。

根据住建部相关通知要求,要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建立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并给出了69个基础指标。南京市围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要求,以城市更新行动和精细化建设管理为抓手,结合“十四五”专项规划、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行业管理等,增加了19项南京特色指标。在此基础上,建邺区结合自身实际,着重解决区级层面规划建设工作中区域性、结构性的问题,又增设了5个特色指标,以期提出更加聚焦的治理方案,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比如,“梧桐语”小型城市文化客厅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构建15分钟文化生活圈的重要举措。建邺区是南京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城区,并且每年还在持续净增近2万“年轻人+新居民”,且流入的年轻人多为“高学历+高净值”,这些人对高水平文化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在此次“城市体检”中,“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覆盖率就被作为特色指标列入;再比如,为落实好长江大保护要求,秉持“把最好的岸线留给市民”的原则,建邺区将滨江岸线中绿道建设比重也纳入了特色指标,真正体现建邺特色、百姓期盼、目标导向。

多项指标亮点纷呈,“身体”很健康

“奥体大街和凤台南路打通后,开车越来越方便了。早上又可以多睡10分钟!”王小姐是建邺高新区新城科技园一家企业的员工,家住在雨花台区,去年随着奥体大街-规二路的贯通,她的通勤之路越来越便捷。

建成通车后的奥体大街-规二路。建邺建设局供图

建成通车后的奥体大街-规二路。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近年来,建邺区聚焦“完善对外快速通道,优化区内骨架道路,打通跨区交通瓶颈,以交通能级促城市能级,强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功能”的目标,持续推进各层级路网建设,区位优势进一步巩固增强,与城区各板块联系更加紧密,区内路网体系日益完善。据统计,建邺区建成区路网总规模达到334公里,其中快速路30.2公里,主干路55.4公里,次干路108.4公里,支路和街巷140.2公里。从此次“体检结果”看,城市道路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到6.93公里,位居全市第一。除此之外,绿色出行比例、专用自行车道密度、轨道站点周边覆盖通勤比例等指标均遥遥领先,居民对公共交通的方便性、步行环境、骑行环境、道路通畅程度的满意度超过85%。

作为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建邺区拥有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金陵图书馆、南京眼步行桥等众多代表性建筑。2022年,随着宪法广场建成开放,建邺区又增打卡新地标。宪法广场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包括宣誓广场、宪法展览馆、配套设施等。“通过这次‘体检’,我们对辖区内热门地标、旅游景区进行了系统梳理。经统计,万人城市文化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热门地标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居民和游客多样化的游玩需求。”建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体检报告”显示,78项指标总体较好,城市体检总得分为88.5分,社会满意度得分83.8分,21项指标获得高满意度评价。

强化体检结果应用,“营养”更均衡

“从结果看,城市发展整体情况良好,但在安全韧性、健康舒适、整洁有序、创新活力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这也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其中群众重点关心的突出问题,“体检报告”同步形成了“建议处方”,联合各责任部门开展相应的整治提升工作,全面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居住环境,切实回应群众期盼。

例如,为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通过对海绵系统、路面功能、智慧化门禁系统等的改造,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成为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小区。为改善河道水质,开展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工程,对小区破损管网进行更换、修复,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为提升路网便捷度,对医院、学校周边群众反响强烈的交通拥堵节点实施改造。

出新后的小区。建邺建设局供图

出新后的小区。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下一步,为强化体检结果应用,建邺区将进一步完善跨部门、多渠道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结果的准确性和措施建议的可操作性,建立持续性、系统化的工作机制,针对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促进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推进建邺区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体检报告’是成果检验单,也是治理路径图,更是一份宝贵的数据资源。”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运用好体检结果,找差距、补短板、堵漏洞,“治已病、防未病”。同时,把体检结果作为制定城建工作计划、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依据,并逐步探索形成常态化城市“健康管理”机制,确保城市“营养充足”“后劲十足”,始终在健康轨道上运行。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