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用“薪”更用“心” 江苏多地稳岗留工进行时

李静晔
2023年01月16日18: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加大稳岗补贴力度、实施机构招工奖励、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年关将至,江苏多地相继出台一系列“稳岗留工”政策举措,助力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让外省在苏就业人员安心“就地过年”。

“真金白银”稳岗惠企

抢开局、稳增长。截至目前,江苏已有多地出台“稳岗留工”政策,保障城市和经济有序运行。南京出台的春节留工稳岗 11 条措施提出,鼓励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方式,引导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对春节期间留工保供、项目连续施工的企业,按实际留宁过年外地参保(或户籍)员工每人 500 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

苏州发布的“稳岗十条”提出,春节期间,重点企业安排非苏州户籍职工在苏过节的,苏州将按不低于每人 500 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慰问补贴。同时,1 至 2 月份企业吸纳首次来苏州就业的非苏州户籍人员,且与其签订 1 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 3 个月及以上的,苏州将按不低于每人 500 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来苏就业补贴。对符合相关要求的外卖快递配送平台,达到相应配送单量要求的在岗一线从业人员每人每天补贴 50 元。

无锡对在春节当月退工人数占全部企业职工数 5%(含)以下的规上工业企业(2023年1月在职参保人数300及其以上的),由属地政府按照每人1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岗留工奖补,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同时指导企业按照生产经营实际需要,采取发放“留岗红包”“特殊津贴”。春节当月,市区在岗率超过60%邮政快递业、外卖送餐业企业在册员工、外卖骑手按政策进行用工补贴。鼓励各地区对商超、农批市场等保供单位的上岗一线人员给予适当补贴。

南通出台的9条措施提出,对2023年第一季度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15%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销售总量贡献度分档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盐城支持各地对留盐过春节的规上工业企业外地员工,按不低于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专项补贴或消费券。

在泰州,当地明确春节期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宿舍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市外员工住宿的,减免不低于半个月的房租。鼓励企业对春节期间在岗工作的市外员工,在发放加班工资的基础上,给予每人每天一定标准的“留泰员工在岗补贴”。

在宿迁,除发放留工补助外,当地还发放招工奖补及员工返岗交通补贴。外市职技院校、培训机构向企业输送外地劳动力来宿迁初次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一次性输送人员50人至100人、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的工作补助。对员工来源地较为集中,春节之后无法及时返岗的,开展“点对点”接返服务,对企业支出的包车费用,给予50%的补助。

为保障邮政快递稳定畅通,无锡推出针对邮政快递业的“三岗四优先”举措,大力保障健康员工稳岗,鼓励康复员工返岗,招聘新入员工扩岗。同时,优先保障一线快递员的医疗、防护物资。截至今年1月,首批500万元已发放完毕。镇江成立邮政快递业“红色领航•邮递先锋”保通保畅党员先锋队,确保极端情况下,主要品牌邮政快递企业运行不中断。扬州设置100万元快递行业稳岗保供专项资金,对春节假期期间员工在岗率超过85%、未出现快递积压、服务质量有保障的快递企业,给予一线从业人员每人每天50元补贴。

“真情实意”暖心留人

除发放补贴,江苏各地还推出一系列暖心活动,如免费交通、景区免门票、提供流量礼包等,让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上“暖心春节”。

据了解,春节期间,苏州国有景区将实行免费开放,市民可免费乘坐公交、轨道交通;无锡发放“公交券”“地铁券”,外地留锡职工可免费乘坐公交、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扬州、盐城、泰州城等地鼓励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为外地留工人员提供流量礼包等通讯服务。

南京将通开展“南京国际消费节•冬日暖心”系列文化旅游服务活动,鼓励各景区、场馆、场所向留宁人员免费开放。面向保障城市运转、企业连续生产、项目连续建设的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参观券、电影票等。苏州将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单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非一般的兔年”系列活动,推出非遗送福袋、非遗技艺体验、非遗讲座等活动。

在南通,当地大力开展节日促消费活动,鼓励各板块、各商家针对留通稳岗人员发放节日消费助力券,引导各类促消费活动向留通稳岗人员倾斜。在泰州,当地倡导商贸、工业、物流等企业落实员工节日福利,为留泰市外员工置办年货、送上“暖心年夜饭”“过年大礼包”。

(责编:杨维琼、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