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四座“万亿城”新年目标咬定5%左右 常州有望今年晋级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01月1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随着江苏地方两会陆续闭幕,江苏全省和各地成绩单均已亮相。苏州、南京、无锡、南通等四座“万亿城”的表现引人注目;新的一年,江苏是否会产生下一座“万亿城”则更加值得关注。常州两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市预计2022年GDP达到95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常州与“万亿俱乐部”已经近在咫尺。

四座“万亿城”新年怎么干?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江苏四座“万亿城”去年的成绩单如何?各地两会上传出的信息显示,2022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4万亿元,南京预计1.68万亿元,无锡预计1.4万亿元,南通预计1.15万亿元。

新的一年如何干?各地也亮出了新的目标:2023年,四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均锁定在5%左右。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对于今年的工作重点,苏州市市长吴庆文说了十个“聚焦”:聚焦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聚焦自立自强,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聚焦有效需求,巩固放大经济向稳向好态势;聚焦合作平台,不断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打造更加优质营商环境;聚焦规划引领,更高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聚焦“江南文化”品牌,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聚焦绿色低碳,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共同富裕,擦亮宜居宜业城市品牌;聚焦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省会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南京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聚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扎实推动美丽南京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筑牢夯实城市安全发展防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新任南京市市长陈之常表示,将围绕聚力打造创新驱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个方面聚焦聚力。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了八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着力筑牢经济发展基础,突出“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更加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和政府组织作用,促进“关键变量”加速成长为“最大增量”;坚持实体为本、着力建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内在动力活力,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以绣花功夫抓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发展能级;坚持绿色低碳、着力打造美丽中国范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彰显城市魅力吸引力;坚持共富导向、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坚持安全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筑牢安全底线防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南通市市长吴新明表示,新的一年,地区生产总值要实现增长5.5%左右的预期目标,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聚焦高水平融合,聚力建设重要战略支点;聚焦高标准涵养,聚力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聚焦高品质生活,聚力建设幸福宜居家园;聚焦高效能治理,聚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主要抓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推动经济向好走强;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全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坚持跨江融合、江海联动,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内涵发展,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全面推进、优先发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增创发展动力活力;坚持人民至上、普惠共享,全力满足群众美好向往;坚持绿色发展、和谐共生,全力建设生态美丽南通;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全力守护安全稳定环境。”

常州有望今年迈进“万亿俱乐部”

江苏下一座“万亿城”是谁?常州两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市预计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0亿元左右。即便在全国而言,常州亦被视为距离“万亿俱乐部”最近的城市。

“2023年是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常州市市长盛蕾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发出动员令,“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常州经济总量和规模即将完成历史性的一跃,站上新的更高台阶和起点。”

近年来,常州提出了“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城市精神。冲刺GDP万亿之城,标志着一座城市经济总量和规模跨上大台阶,更意味着城市能级提升进入新的“快车道”和“窗口期”。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常州两会上,“GDP过万亿”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2023年常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该市新一年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为实现这一目标,常州将“聚力巩固增长势头,让奋进步伐更加稳健;聚力打造新能源之都,让产业优势更加凸显;聚力科技自立自强,让创新动能更加强劲;聚力拓展空间格局,让枢纽地位更加鲜明;聚力提升城乡品质,让城市形象更有魅力;聚力加快绿色转型,让未来发展更可持续;聚力推进共同富裕,让民生福祉更加厚实;聚力筑牢安全底板,让善治内涵更加丰富。”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一鼓作气、一往无前,阔步迈入万亿之城,携手再创发展辉煌,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2022年,江苏四座“万亿城”和后起之秀的常州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显示出江苏经济强劲发展的韧性和活力。在他看来,这主要得益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制造业这一块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注重制造业集群的打造,以及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