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手里有药出门有医 江苏启东密扎牢农村“防疫网”

2023年01月20日16:15 | 来源:启东日报
小字号

春节临近,返乡回家过年带来的人员流动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农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他们发热时能及时拿到退烧药吗?为60岁以上老年人定制发放的“防疫包”起作用了吗?农村基层卫生院、卫生服务站运转正常吗?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发放6956份“健康包”

防疫健康提醒、布洛芬片、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酒精喷剂、抗原检测试剂……小小的防疫健康包“五脏俱全”。连日来,启东经济开发区定制了数千份这样的健康包,免费发放给辖区65周岁以上的老年群体。

1月16日,善成社区居委会主任周娟和同事们正在整理“健康包”,准备第一时间派送给社区里有需求的老人。“这个包里有退烧药、口罩、体温计,您收好了。这个药不能多吃,要按照说明服用,吃完药要多喝水。”敲开小区34号楼业主施静英的家门,周娟细心叮嘱道,90岁高龄的施奶奶连声感谢。

随后,周娟一行来到社区另一户老人陆学兵家。80岁的陆学兵患有糖尿病,前不久刚发过烧。“这是为你们准备的健康包,可以做抗原看看是否转阴。有任何问题,随时跟我们联系。”周娟叮嘱老人多休息,老人连连点头致谢。

为进一步做好特殊人群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解决特殊群众用药需求,我市健全基层防控网络,以镇、村两级为主体,成立由村居工作人员、基层医生(家庭医生)、志愿者、网格员(微网格员)、社区民警组成的防控队伍,落实“五包一”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摸清老年人等重点群体以及春节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建立红黄绿健康台账机制。

截至1月16日上午,全市共有红色标识重点人群43442人,黄色标识重点人群37198人,绿色标识重点人群142893人。防控人员对红色标注重点人群实行每天一次电话随访,对黄色标注次重点人群实行每两天一次电话随访。同时,我市通过印发“防疫健康提示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健康包”,积极引导农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j截至目前已免费发放6956份“健康包”。

“关口前移” 落实“四早”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 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着力“防重症、保健康”,筑牢织密基层保健康防线。

1月16日上午,东海镇卫生院的门诊大厅坐满了人,放眼望去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您除了气急、胸闷还有什么症状吗?”卫生院门诊部主任李海威正为94岁的患者问诊。老人感染新冠后,一直咳嗽,最近甚至出现了血氧饱和度低于90%的情况,李海威立刻为老人上了呼吸机,吸氧一段时间后,老人脸色明显缓和。

东海镇卫生院院长蔡石冰介绍,卫生院现对全院床位进行统筹管理,所有科室均结合实际情况,留出一定床位收治呼吸道感染患者。

为扩充健康“守门员”队伍,将预防重症的关口前移,我市充分发挥“网格力量”,由村居干部、网格员和社会志愿者组成走访慰问小分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排摸走访,全市共排摸独居老人1243人,其中重点人群158人,次重点人群178人,一般人群907人。充分发挥家庭医生联系群众和主动服务作用,利用“云服务”、电话、微信、视频等非接触方式或上门随访等面对面服务方式,对于空巢(独居)老人和仅与残疾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给予特别关注,加强日常联系和医疗服务保障。

“我们充分发动微网格员入户走访,摸排全镇重点对象,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在东海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晓浩手中,一张统计表每日都在更新:东海镇户籍人口中现有65岁以上老人17992人,有不稳定基础病的老人7300人,占比40.57%。东海镇利用镇卫生院医疗资源,积极组建“包片村干部+微网格员+志愿者+社区民警+村卫生服务站”队伍,为重点对象提供上门服务,减轻临床一线工作负担。

“近日,镇卫生院的日均接诊人数逐步下降,虽还是远高于日常,但大部分医护人员已经‘阳康’,全力投入救治工作,总算能稍微松一口气了。”蔡石冰说,门诊量下降也与“健康包”发放有关,老人手中有药,心中自然不慌。(王天威 高雅)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