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丨南京雨花台区:社区医院发挥“网底”作用

顾姝姝
2023年01月2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钱春(左)为患者诊疗。人民网 顾姝姝摄

钱春(左)为患者诊疗。人民网 顾姝姝摄

“钱医生,喝了6天您给配的中药,我感觉没那么乏力了,胃口也好多了,只是胳膊还有点疼。”“您这是贫血造成的临时现象,等胃口再好点就会好转。”1月19日早上,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康养门诊,副主任中医师钱春正在给74岁的胡德香复诊。

“还没到喝肉汤的时候,现在需要的是蛋白质,不是脂肪。”听到胡德香说想喝鸡汤补充营养时,钱春给出建议,“吃些米糊、稀饭、烂面条,慢慢加鸡蛋,接着再加些小肉圆。可以吃点白切鸡,这道菜是苏式做法,好消化。”

“那我什么时候才能完全恢复呢?”胡德香看起来有些焦急。

“老人家别急,咱们年纪大了,身体就像‘拖拉机’,跑不快,得慢慢调理。这次给您配一些补气活血运转脾胃的药,消化力再增强一些,会一天比一天见好的。”钱春打的比方把老人逗笑了。

李爱平(右)接受患者咨询。人民网 顾姝姝摄

李爱平(右)接受患者咨询。人民网 顾姝姝摄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针对阳后康复期的患者,南京市132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全部开设了新冠康养门诊。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南京主城较远。去年12月那段时间,新冠感染者骤然增多,该中心拉起了多个居民健康监测群,随时解答大伙提出的健康问题。

“最难买药的时候,熬好中药送到小区,很感动。”12月24日,一位居民在古雄社区居民健康监测群里这样说。原来,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的症状开好药方,熬制了清肺排毒汤、藿朴夏苓汤、加减银翘散等中药汤剂,再由社区工作人员送到患者家中”。

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因抵抗力弱、综合情况复杂,一直是疫情防控重点关注人群。在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贲琳琳的微信里,“慢病关怀群”活跃度颇高。

65岁的陈阿姨患高血压、脑梗塞已经10年了,平时偶尔气短,12月中旬感染新冠后一直胸闷心慌、眩晕恶心。社区医生李爱平从“慢病关怀群”里得知情况后,担心她旧疾反复,立即联系对接。就诊时,陈阿姨症状明显,睡眠质量下降、全身乏力,血压异常。慢病管理技术小组成员分别发挥技术专长,开展“中西结合”治疗。

药师在药柜间抓药、称重。人民网 顾姝姝摄

药师在药柜间抓药、称重。人民网 顾姝姝摄

西医组对症入手,帮助陈阿姨控制血压、恢复睡眠,叮嘱她避免受凉、适当活动、定期监测;中医组望闻问切,秉持“一人一方”原则量身定制恢复元气、缓解心律失常的汤剂,并通过针灸、穴位贴敷来疏通经络;营养组制定了健康食谱,协助控制血压;心理组体贴共情,帮助缓解心理压力,改善睡眠质量,树立治疗信心。

“我们要充分发挥分级诊疗前沿阵地的优势,切实发挥起基层‘网底’作用。”贲琳琳笑着说,“微信群里的感谢、病人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