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安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2023年01月30日16:30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安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一个个乡村正在蝶变,一个个身影正在奋斗,一片片产业正在发展,一处处乡风正在改善……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是海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战略抓手。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培育村整体面貌逐步改观,农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初步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局面。

做强特色产业 铺就增收致富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是重点。海安将发展农业产业和“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吃上“产业饭”,走上致富路。

在大公镇于坝村,农产品展销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计划打造集梨、桃、麻虾酱等农产品生产、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基地。作为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培育村,于坝村党总支坚持以梨果为核心,探索梨酒、梨干、梨罐头等深加工产业,实现“产业集聚、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产村融合”的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发展再焕新机。近年来,于坝村党总支依托万亩梨园,建立梨果产业链上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攻坚作用,引进生态梨园和新型合作农场1家、电商1家,辐射周边农户近300人,让党员身在链中、干在链上,共同敲响丰收锣鼓。

位于胡集街道胡集村的富阳牧业挤奶场,全自动转盘机缓缓转动,奶牛排好队,挨个站到转盘上开始挤奶,挤完奶的奶牛还会自动从位置上撤下,整个过程实现了自动化。“通过设备数据,我们能了解每头牛的状况,比如这头牛怀孕了多久、它的泌乳期是多少、它的胎间距是多少,从而更好地进行管理。”富阳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向阳介绍。

向阳奶牛场所在的胡集村也是南通市培育的乡村振兴先进村。凭借智慧养殖实现奶质奶量双提升的陈向阳,富了自己的口袋,也为本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向阳奶牛场从8个村民小组的老百姓手中,流转了1400多亩土地,用来种植小麦、水稻和苗木,把七成的老百姓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让老百姓拿到土地租金的同时可以从事务工和经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厚植生态优势 绘就绿色画卷

魅力乡村,离不开各具特色的大小村落,执好乡村规划之笔,才能绘就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走进李堡镇蒋庄村,平坦干净的水泥路,绿树成荫的小游园,整齐划一的太阳能路灯映入眼帘。“这个游园是2020年村里花300多万元建成的,环境非常好,我基本上每天早晚都会来这里走一走、转一转。”村民周克富说。近年来,蒋庄村按照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同时,规划创建“孝贤聚德 和美蒋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构思适合蒋庄发展的新画卷,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新建人居点4处,新建水泥路10公里,新设路灯280盏,新增文化墙、绿化、草坪各1000多平方米,生态停车场400平方米,农村电网改造16公里。2022年蒋庄村获评省特色田园乡村。

走进南莫镇唐庄村,白墙黛瓦优雅别致,河水明净碧绿,一派秀美的江南好风光。沿河漫步,水面倒映着房屋、垂柳,在阳光下泛起点点“星光”,一步一景、步步皆诗。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唐庄村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先进村。近年来,南莫镇围绕“有线路可游、有景点可赏”的总体思路,依托353省道、曲白线以及集镇区打造,投入近2000万元,实施布点、连线、扩面提升工程,打造人居环境提升“示范带”“示范区”,实行串点连线成片,16个村全部建成人居环境示范点,形成一村一特色。“改造后,我们也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周围的公共环境卫生都比较好,我们很愿意出来走走、锻炼锻炼身体,心里别提多美了。”

创新治理方式 走好善治之路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海安改革创新治理方式凝聚汇集多元力量资源,着力提供个性化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在西场办事处爱凌村3组,工作人员组织学生志愿者和村民代表深入村民家中,宣讲“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让村民了解、支持、参与评选心中的“明星”,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今天我参加了清洁文明户评比活动,感受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自豪,以后我也会努力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学生陆兰红说。

据了解,开发区洋蛮河村还通过广播、悬挂“星级文明户”评选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评选标准、办法、程序等内容家喻户晓,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评选,形成了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追“星”的良好氛围。

曲塘镇刘圩村村民老孙今年90岁,他现在每天都戴着村里配发的智慧手环。“通过这个手环,可以随时了解我的情况,有问题第一时间帮助我。我儿子在外地,再也不用天天担心我了。”这是刘圩村关爱特殊群体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100个智慧手环接入村域治理指挥系统,可以查看被监护人位置、身体健康指标等数据,全天候24小时呵护该村特殊群体。刘圩村建设村域治理指挥平台,集成智慧党建、网格管理、民生诉求、平安乡村等功能。该村党委书记卢星明表示,村里有186家企业,常住人口1万多人,村民扫“刘圩在线”二维码向平台反映问题,平台可以实时推送给相应网格员,提高问题处置效率。

示范村、先进村的建设,有力推动了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2022年,全市新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32个,较2021年增加4个,开工率10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稳定在6%以上。连续多年获南通市“三农”工作综合考核第一名。(徐蓓)

(责编:李静晔、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