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厚植工业强市新动能 激发工业强市新活力

盐城东台出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20条”

2023年02月03日22: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业经济是驱动发展的主引擎。日前,江苏省东台市下发《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企业跨越发展、创新能力提升和推进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等方面,推出20条政策措施,为坚定不移落实“工业强市”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面对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东台全市上下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持续强化服务保障、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深耕实体经济,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1500亿元、增长18.7%。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大健康五大主导产业规模超1200亿元,占制造业比重提高到78%。在近日该市召开的工业强市暨招商出征大会上,根据《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兑现奖补资金 1.75 亿元。

新发布的《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主要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企业跨越发展、支持创新能力提升、推进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等方面,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对招引的产业项目,在合同约定的建设周期内竣工后一次性申报,按标准补助设备投资额的8%、10%、12%、14%。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对首次入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企业、制造业企业剥离内部信息化业务部门成立独立法人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等给予奖励;首次被省级以上工信部门评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优秀服务机构,对国家级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及检测认证平台在东台设立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技术研发、服务机构,新认定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优秀服务机构、生产性服务业优秀服务方案,分别给予奖励。

据了解,今年该市力争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支持和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争星创优,提能升级,计划年内五大主导产业规模突破1400亿元,9条重点产业链规模超5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8.5%。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覆盖面超70%,争创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全年销售超亿元企业总数达210家,其中超百亿企业1家、50亿企业2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总数达45家。全年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1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实现突破。年内净增国家高企70家、总数达350家,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20个、省级研发机构10家以上,不断催生龙头企业百花齐放、规上企业千帆竞发、中小企业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董宣 张一峰)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