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启东1350万斤蟹苗今春热销

2023年02月16日16: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启东1350万斤蟹苗今春热销

捕捉、清洗、去沙、分拣……2月13日下午,启东市惠萍镇信誉蟹种繁育基地负责人张倪生带领工人,忙着将6000斤扣蟹(一龄蟹种)打包、装车。数小时后,这批扣蟹被投放在四五百公里外的洪泽湖河蟹产区。

作为长江水系大闸蟹一龄蟹种繁育基地,启东市沿江沿海总计有250多个繁育大户、2万余亩扣蟹池塘。元宵节后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集中销售旺季,眼下人们忙捉蟹,产品销往以长江流域为重点区域的国内大闸蟹主产区。

“十几万斤蟹苗,还满足不了需求。”拥有200亩扣蟹塘的张倪生笑着说,盼了3年,今年终于“火力全开”,年初六过后就加速捕捉,接待了一拨拨老客户。

“今年全市扣蟹销售火爆,优质蟹苗价格持续飙升,每斤售价比去年高近10元,仍供不应求,目前销量、售价均超出过去3年同期最高纪录。今年总产有望保持1350万斤水平,而亩均产值预计超出1.5万元。”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小军难掩欣喜。

回望2020年初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蟹农们慌了神,大家因销路堵塞蒙受不小损失,一时陷入困惑、焦虑。“只要国内大闸蟹依然吃香,启东小扣蟹就一定前景光明。”关键时刻,市、镇政府坚定给出回应。当地农业渔业部门一方面致力拓展销售渠道、稳定蟹农“军心”,另一方面提出“强筋壮骨练内功、质量至上再发力”发展思路,并出台相应扶持政策。

先是稳住2万亩蟹塘“基本盘”,再统筹实施以“生态优先、科学繁育、节本降耗”为主题的质量效益提升行动,近3年启东重点培育50个科技示范户,广泛带动推广“水草遮掩”“微孔增氧”“鲢鳙活水”等先进实用技术,促使全市九成以上扣蟹繁育大户亩均增收超300元,既让蟹农练好内功、添了后劲,又增强了信心。

今年开春,扣蟹大批顺利出塘,启东蟹苗凭口碑质量与品牌信誉,迎来天南地北的新老客户,当地再现火爆销售景象。启东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今年扣蟹总产预计1350万斤,预订率95%,春节后平均每斤售价27元,2月6日至12日单日销量超过120万斤。(颜颖)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