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堰桥街道:“爱心餐厅”搭伙吃饭,热闹安全又美味

2023年02月16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老人们在爱心餐厅内就餐。 堰桥街道供图

2月15日中午11点,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堰新社区堰新家园一期内,老人们三三两两走出家门,来到小区内的新开业的惠爱爱心餐厅堰新店排好队准备就餐。

“只要户籍在我们街道,80岁以上老人每顿支付4元,五类老人每顿支付3元,其余都是由政府补贴,不满足条件的老人如果有就餐需求也可以自费预定。”爱心餐厅的志愿者王媛正介绍着收费标准。

居家养老,子女不在身边,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吃饭变成了一件麻烦事,有的行动不便,买菜烧饭成难题,有的形单影只,习惯随便吃点,营养跟不上……面临老人就餐难的问题,堰桥街道积极推进“微幸福”项目,设立爱心餐厅。

中午爱心餐厅飘出阵阵饭菜香,肉沫茄子、百叶包、炒青菜、糖醋肉,紫菜蛋汤……有荤有素,营养健康,志愿者给大家一一分餐。“自己在家做这么多菜要花一上午,而且还没这个软烂入味。”对于这样的午餐,67岁的胡秀华老人表示很满意。

“2022年我们街道在个别社区试点爱心餐厅,反响良好,在基础上,今年我们提档升级了一批,新增了一批,现在一共有11个社区建成了统一标准的爱心餐厅,惠及360余位老人。同时,街道正在打造中央厨房,投入使用后,助餐服务能力可以大大提升。”堰桥街道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

堰桥街道中央厨房选址在刘仓社区,现在硬件设施基本完成。中央厨房投入使用后,将承担辖区内所有爱心餐厅的饭菜制作、配送任务。据介绍,堰桥街道内爱心餐厅未来可实现统一服务规范、统一餐食配送、统一安全监测、统一烹饪制作标准。不仅保证饭食安全健康有营养,还能根据不同老人的口味进行轮换调整,最重要的是可以结合节日节气的一些地方习俗提供特色餐食,如汤圆、粽子、步步高等,让老人不仅能吃饱,还能感受到不同节日的氛围。(胡高)

(责编:马晓波、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