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崇川:一个人影响一群人的“公益课堂”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3年02月18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田海燕夫妻正在指导王建群(中)练习舞蹈。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田海燕夫妻正在指导王建群(中)练习舞蹈。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立春过后,59岁的王建群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南通崇川区秦灶笃艺公益课堂,请舞蹈老师田海燕指导自己的舞蹈动作。看着奶奶级的学生如此热情,田海燕做起了示范,还喊来了丈夫罗马,给王建群开了个“小灶”。

笃艺公益课堂2022年开课,由田海燕成立。田海燕利用自己的舞蹈和瑜伽的特长,教退休老年人跳舞。“公益课的学员从开始的1个,到如今20多个,大多在50岁左右,年龄最大的已有70岁了。”

田海燕说,笃艺公益课堂诞生,源于一次偶然的聊天。邻居薛丽萍与田海燕拉家常时说,每天除了接送孙子,烧饭洗衣外,就是无聊发呆,感觉生活上少了些什么,真担心自己“闷”出病来。

“能不能让这些奶奶们为自己活一回?”听到薛大姐的心声后,田海燕很受触动,为了让她们的退休生活充实起来,公益课堂应运而生。田海燕夫妻俩是“70后”,来自贵州,同是土家族,在南通已定居20多年,长期从事舞蹈教学。

练习了大半年的中国舞和瑜伽,王建群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了。“比以前爱笑了,话也多了,整个人的精气神不一样了。”老伴也明显感觉到她的改变,“有她在,家里每天都欢声笑语。”

记者了解到,公益课不仅舞蹈、瑜伽、书法等课程,还会定期举办读书会。“只要有空就过来,大家乐此不疲。特别是通过练习舞蹈和瑜伽后,走路轻快了,体质增强了,腰杆也直了。”薛丽萍说:“场地和课程都是免费的,还给我们提供茶水。”在薛丽萍的带动下,身边的七八个姐妹都成了公益课堂的学员。

此外,为了让公益课堂惠及更多人,田海燕时常到辖区秦灶残疾人服务中心讲国学、编排舞蹈和文艺节目。“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不管是整天照顾孙子的老人,还是全职妈妈,她们的精神面貌明显有了改变,有些不爱说话的人也能够打开心扉,和你交流。”田海燕说。

田海燕表示,一定会把公益课堂作为自己的事业坚持做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大家庭。为不断丰富课堂内容,擅长书法的丈夫罗马也成了公益课堂的书法教师。

“行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几年来,田海燕成立“笃艺公益课堂”“笃艺公益表演艺术团”“笃艺读书会”,常年开设公益舞蹈课、瑜伽课、书法课、亲子读书会,免费为辖区的居民服务。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