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地铁施工封路影响周边商家经营?回应:下周三或给出解决方案

2023年02月19日08:3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施工封路影响周边商家经营?

  地铁施工仅留单向双车道辅路通行

  附近的商铺表示封路影响经营

  近日,有读者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反映,南京市江宁 滨江开发区景明北大街因修建地铁将道路两端封堵,主道和辅道都不开放,影响到了该道路一侧商户的正常经营,后虽开放了一条辅道供人出行,但顾客如要到店仍需绕一段路,有的时候甚至还找不到。2月17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就此事进行现场探访,施工方 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协商,预计下周三可以给出解决方案。

  现场仅留单向双车道辅路通行 商户称晚上辅路停满车影响经营

  2月17日,记者来到江宁区景明北大街附近, 初到此地时,记者也因封路在周围反复绕行,景明北大街道路一端摆放着显眼的黄色通告牌,上面写着:因南京宁马城际铁路工程施工需要,自2022年9月15日至2024年12月31日,景明大街(锦文大道至兴城路路段)进行主道封闭施工。施工期间车辆可选择辅道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可通过人行板块通行。

  后记者经读者陆女士的指引从国际花都-御峰小区的东门绕了一圈,通过辅道才来到读者店铺所在地。 记者来到现场发现,陆女士所指经营受影响的商户主要指紧邻景明北大街的国际花都-御峰小区西门两侧的约十几家店铺。这些商铺主要以餐饮店居多, 有近十家。在这些店铺对面则是一排排的绿色围挡,中间仅留有单向双车道的辅路,有几辆汽车随意地停放在道路两侧,辅路内偶尔会有两三辆电动车驶过。

  在此处一家规模较大的餐饮店老板吴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地铁施工封路,很多客人来了之后半天都找不到地方, 甚至前段时间有的顾客实在找不到气得就不来了,“由于这个原因,在地铁动工封路以后,我们的店铺营收至少下降了一半多, 而且这一片的商铺基本都才开业一年左右,但是这道路因施工一封就是两年 。”

  最让吴先生头疼的是,由于店铺开在小区门口,恰逢道路封闭,小区内很多业主在下班后都会将汽车停在辅路上,“通常在晚上六七点以后,基本辅路两条车道上都是停着的私家车 ,过来的车开都开不过去,恰巧这个点又是用餐高峰期,客人开车都进不来,太影响我们的生意了。”记者再次从这条辅路走过发现,如不穿越小区的情况下,开车仅仅只有这条单向的辅路能抵达店铺 。陆女士表示,在道路封闭后,地铁施工方也未曾因此主动给予商家适当的补贴,前段时间甚至连辅道都是封住的,是最近才放开的。

  另外一家烤肉店老板赵先生说,自己已经在这边开店两年了,之前由于疫情影响开业断断续续,虽然生意也不是很好,但起码能收支平衡, “在封路前附近很多工厂的工人都会通过这条路来吃饭,但现在封路之后我的店铺基本上就没什么人来了,目前房租都还欠着。”

  施工方下周三给解决方案

  律师:应给予适当行政补偿

  地铁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情况道路是肯定要封住的,不然我们的工作没法开展,而且我们的施工手续都齐全的。”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商铺门口的那条辅路只是在年前封了一段时间,从过年期间到现在一直都是畅通的,“因为我就住在这附近,其实这边店铺的客流量本来就不多,我们的很多施工人员反而还给他们带来了生意,虽然施工给他们商家带来了影响,但肯定没有那么严重。”

  据悉,目前附近商户与地铁施工方就此事进行过多次沟通,但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施工方相关工作人员孙先生向记者表示,此事双方正在积极协商中,预计下周三可以给出解决方案。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 我国对因公共利益施工造成的损失补偿,法律尚无针对性规定。但以法理而言,政府规划地铁,是为了公共利益,地铁施工期间,沿路商铺有义务配合。对因施工影响的营业损失,也应给予适当的行政补偿。(徐韶达)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