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始终沿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笃定前行

2023年02月25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2月24日,江苏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主持开班式。省委副书记邓修明出席。

信长星指出,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最新重大成果。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特别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植入脑海里、融入血脉中、落到行动上,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

信长星与大家一起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定位一以贯之、要求与时俱进,既是党的核心对江苏作为改革发展前沿的厚爱和重托,更体现了大国领袖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为全国发展探路”是江苏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全局中的重大责任,“强富美高”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的蓝图指引、集中体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苏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实践要求。全省各地资源禀赋不同,所处的发展阶段也不同,要发挥比较优势、找准目标定位,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形态。省委坚定支持各地大胆闯、大胆试,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比学赶超,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各展所长,共同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

信长星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靠干部。奋进新征程,要增强历史自觉,从历史演进脉络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跑好接力棒;要强化历史主动,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为人先、大胆探索;要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增强历史自觉、强化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最终都要落脚到干部敢为善为上。今年以来,全省上下锚定目标、奋发作为,“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成为普遍自觉,“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氛围更加浓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各地各部门要保持好的势头、好的作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干字当头、敢为善为,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奋力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省委党校成立70周年。信长星充分肯定省委党校发展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一支能挑重担、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希望省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始终坚守铸魂育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智囊智库重要作用,深入推进政治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从严治校,奋力书写“红色学府”新荣光。

许昆林在主持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开阔视野思路,勇于改革创新,发扬斗争精神,提升能力本领,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各县(市、区)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开班式。各设区市、县(市、区),省属企业、科研院所和省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开班式。(黄伟)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