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首届长三角区域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决赛在江苏省泰州市举行

2023年02月27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首届长三角区域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决赛实操现场。鲁茂亮摄

首届长三角区域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决赛实操现场。鲁茂亮摄

2月22日,首届长三角区域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决赛在江苏省泰州市举行。竞赛由长三角区域各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主办,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会、上海市建设协会、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行业协会、安徽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协会共同承办。

江苏省住建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宣布比赛开幕。鲁茂亮摄

江苏省住建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宣布比赛开幕。鲁茂亮摄

2月23日上午,各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嘉宾出席决赛开幕式,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宣布比赛开幕。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钧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区域是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地区,开展区域内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是长三角区域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一次生动实践,有利于培育造就一支知识型、学习型、创新型的现代化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协同发展。

本次决赛为期3天,设置预制混凝土构件制作、预制混凝土构件安装和预制混凝土构件套筒灌浆3个赛项(工种),每个赛项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主要考查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政策及生产运输、吊装、施工等产业链的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经过层层选拔,共有74支参赛队、197名选手入围决赛。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钧致辞。鲁茂亮摄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钧致辞。鲁茂亮摄

在赛前召开的竞赛活动组委会会议上,各主办单位就加强竞赛机制建设进行探讨。与会代表就《长三角区域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实施暂行办法》(讨论稿)展开充分讨论,共同商定长三角区域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将每年举办一次,成为常态化赛事,并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轮流主办,下届主办地为浙江省。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希望通过竞赛进一步带动长三角区域百万城乡建设职工岗位练兵,为深化长三角区域合作、更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据统计,2022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建筑业总产值近9万亿元,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28.8%。2020年9月25日,为推动长三角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联动融合发展,三省一市建设主管部门签订了《长三角区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协议签订以来,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在区域内得到长足发展。2021年,长三角地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平均比例达到44.26%,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为加快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基础。(王璇)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