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探路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广告产业数字化新生态

2023年03月08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建邺高新区供图

2012年,首批9个“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授牌。作为“首批”之一,10年来,位于南京建邺高新区的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下称“园区”)陆续吸引了国内一批优质的互联网广告企业落户发展,成为江苏广告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22年,园区已集聚广告创意产业及其关联企业近800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占建邺高新区规上服务业总营收的57.3%。

“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

栽好一棵梧桐树

如何栽好“国家广告产业园”这棵“梧桐树”?

“机制体制是保障、政策扶持是前提、功能定位是核心。”建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为快速推进园区的建设,建邺区成立“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挂帅。建邺高新区设立国家广告产业园管理办公室,由主要领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和解决园区建设发展的各项问题。

为推动广告业高质量发展,建邺高新区充分考虑园区广告产业与大数据、5G技术、区块链、新金融等数字科技产业不断融合的特点,并结合未来广告产业将持续加强技术应用与数据支撑的趋势,先后出台科技创新人才扶持政策,为园区内的广告业及相关产业提供强大的引才奖励扶持和创新政策支撑。同时,依托建邺高新区的高科技产业基础,园区围绕广告行业转型、广告新兴业态培育、新技术产业化应用及创新品牌等方面重点发力,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产业链提质增效,推进广告产业与数字技术产业的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园区已累计向23家广告企业拨付广告产业发展资金超300万元,协助企业累计获得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600余万元。

功能定位是核心。按照产城融合、多规合一的发展要求,建邺区持续调整优化空间结构,快速推动载体建设,按照广告总部区、广告企业创业区、广告企业发展区、广告媒体区、公共服务区五个功能载体进行定位划分,实现产业集聚新突破——广告及关联产业营业收入从2020年160亿元增长到2022年195亿元。广告及关联产业纳税从2020年的7.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9.2亿元,年均增幅达13.83%。

“广告+传统传媒+新媒体+平台”

引得一群凤凰来

园区广告产业具有“聚头部”的鲜明特点。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网易有道江苏总部、58集团华东总部等一批综合服务类总部入驻,永达广告、德高广告、银都奥美、新华报业、路铁传媒等知名广告传媒公司聚集,进一步推动了园区产业集群发展。

凤凰已来。

在“头部”集聚效应影响下,汇特传媒、大华影视、传视影视等为代表的创意设计类企业,咪咕互娱、炫彩互动、原力数字等影视动漫企业齐聚;园区重点打造的综合性直播电商产业服务平台,目前已集聚今日头条、哔哩哔哩、传邑互动等平台类企业,实现经营收入超50亿元。还形成以中青旅(江苏)国际会议展览、南京斯图加特展览、南京润展国际展览等企业为代表的会展产业布局,有效扩大了区域国际会展产业品牌效应。

截至2022年底,园区内已集聚广告创意产业及关联企业789家,形成了“广告+传统传媒+新媒体+平台”的全媒体发展态势。2022年,园区企业拥有文化类专利数量达327项、商标数131项、著作权数214件,区域大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日渐加强。

人才是广告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园区以筑牢“人才高地”为目标,积极加强人才引育,优化人才服务体系。

广开“引才”贤路。园区通过与南大、东大、南财大等高校在产学研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了专业人才引进平台,帮助园内广告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创优“留才”环境。园区打造“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大学生创业园韶华工坊等,推动高层次人才“落地生根”。同时,积极建设建邺人才服务平台,形成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为区域广告人才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截至2022年底,园区已有广告产业人才1万余人。其中市级人才88个,区级人才117个。

十年耕耘,园区也先后获评江苏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数字文化园区)称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已进入文旅部答辩阶段。园区所在建邺区连续12年获评“中国十大最具竞争力会展强区”。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建邺高新区供图

数字转型 金融赋能

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化广告产业集聚中心

数字经济是建邺区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2021年,建邺区数字经济占该区GDP比重超过50%,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作为建邺高新区的“园中园”,园区积极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将发展规划纳入建邺高新区“智改数转”总体方案,推动广告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

汇特传媒是落户园区的一家传统广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传邑互动数字科技公司,主要从事新媒体内容创意及输出、头部流量平台效果广告代理等。2022年,传邑互动营收5.49亿元,同比增长180%;南京大众书网图书文化有限公司利用开发新一代面向网络文学的智能语音合成技术,开创了广告、付费阅读和增值服务等相结合的营收模式,累计用户超过6亿。近三年来,30余部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扶持,数量在江苏省最多、在全国位于前列。

这只是园区对数字经济和广告业融合发展项目进行重点扶持的一个缩影。围绕“广告+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的全媒体发展态势,园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促进数字广告企业发挥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园区广告产业发展能级。

园区通过鼓励阿里巴巴、小米科技、原力数字等龙头企业开展项目孵化、技术转让、服务外包、平台共建等形式,引导中小微广告企业主动融入龙头企业供应链,不断提升园区泛广告产业生态圈建设。同时,构建广告产业大数据库,助推广告产业全链路数字化升级,为园区生态圈赋能提效。在江苏省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园区还积极加强江苏省广告行业标准和行为规范建设,建立起全行业的自律机制,推动了数字广告的协同与健康发展。

在这些系列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持下,以每天文化、路铁、永达为代表的数字广告企业,以西西里传媒为代表的MCN机构、以硬腿子为代表的新媒体等广告产业新业态在园区加速崛起。

建邺高新区还是南京重要金融中心的核心集聚区。以资本赋能产业,以金融助力创新已成为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的鲜明特色。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是建邺高新区于2019年成立的南京市首个基金特色街区,已集聚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超1000家。围绕广告产业,园区积极发挥“金鱼嘴基金街区+每日路演平台”的金融赋能功能,支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在广告市场的投资力度。同时,通过创新开展广告企业项目专场路演、资本市场投融资业务培训、融资项目现场对接洽谈等产业投融资活动,并充分用好清华五道口南京金融教室、北交所江苏服务基地(南京)等机构的资源优势,提升广告产业融资效率。

当前,文化产业从规模发展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数字文化产业成为未来的主流。建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正在制定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广告产业数字化新生态,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化广告产业集聚中心、全国领先的广告资源交流中心。(朱殿平)

(责编:杨维琼、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