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公园升级、街角改造、绿化提升……

苏州相城高新区打造“善治之地” 建设美丽新城市

2023年03月10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城区建设,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多措并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善治之地”,建设整洁有序、景色优美、幸福宜居的美丽新城市。

公园健身场地路面换上一层“绿衣”。相元宣供图

公园健身场地路面换上一层“绿衣”。相元宣供图

公园全面升级 增强民生幸福感

孩子在草坪上嬉戏追逐,大人在锻炼健身,初春的时光里公园里,这样温馨的画面并不少见。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园体验,相城高新区从细处着眼,从微处着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辖区内公园进行优化升级,助力“公园城市”建设。

相城高新区通过铺设人工草坪,为香溢园、府南园、时光里等公园健身场地的路面换上了一层“绿衣”;为元和公园、蠡口公园等照明缺失的公园安装太阳能灯,满足市民夜间游园的需求;开展香溢园生态环境整治,通过清理池塘淤泥,强化河岸缓冲带建设,切实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游园环境……

此外,相城高新区还因地制宜打造“一园一品”特色化公园。对蠡口公园内的植物景观进行整体优化提升,保留长势较好和开花主景树种,疏除长势不良的树木,清理下层老化地被及色块,增种观花、观叶效果靓丽的地被植物,营造层次分明,季节性特色景观,力求“树绿花艳,步步见景”。

改造后的街角空间。相元宣供图

改造后的街角空间。相元宣供图

街角空间改造,提升城市宜居度

“每次上下班路上,看到街边生机盎然的绿化,心情都特别好,晚饭后也会跟家人来这里散散步。”说起街角空间的变化,市民李女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近日,位于悟真路与沈思港路西南角的绿地“焕然一新”,早樱、红枫、结香、茶梅、黄金菊、南天竹……一眼望去,丰富的植物渲染出层次丰盈的自然空间。

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街角空间不但能满足市民对于开放空间的多元需求,还能提升城市活力,彰显城市品质。近期,相城高新区对辖区多个街角绿化进行改造,将澄和路西侧原本高于路面的绿化带降平并安装侧石,防止泥水流入人行道,形成环卫友好型绿化带;在路边加装阻车设施,防止车辆停到绿化带内,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交通环境;将陆慕实验小学北门段纯绿化改造为集休憩、绿地保护功能为一体的复合景观,不仅有效保护绿地,同时也为接送学生的家长提供歇脚之处。

道路景观提升改善市容环境。相元宣供图

道路景观提升改善市容环境。相元宣供图

树木精细修剪,凸显绿化精致感

为保持树木树形美观,合理调节树木生长,相城高新区秉持“因树修剪、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树木生长习性,定制特色化、艺术化修剪方案,切实提升道路景观效果,改善市容环境。

目前,相城高新区已完成道路球类植物扇形修剪、华元路罗汉松造型修剪、兴盛路法桐园艺化修剪、金砖路石楠柱形修剪等。接下来将常态推进行道树精细化、艺术化修剪,以“绣花功夫”提升绿化养护水平,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