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宁:党建引领共谱校地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3月14日21: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联席会议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14日电 (杨维琼)14日,南京市江宁区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当天,江宁与驻区高校共建高水平人才集聚区——“人才共建合作意见12条”、深化校地科技创新合作需求等发布,区级党建工作联席会成立,“江宁区院士专家服务站”揭牌,十个街道与十个驻区高校二级学院党建联建基地正式启动。

江宁是科教大区,资源丰富,校地合作紧密。据悉,区内拥有各类驻区高校24所,多年来在推动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为江宁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据了解,在战略合作层面,江宁与东南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等。在平台共建方面,与省市联合共建紫金山实验室,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推进移动通信、毫米波等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与产学研融通,实体化运营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麒麟区域创新高地已形成“1个国科大南京学院+N个中科系研究院”创新发展体系。在成果转化领域,推行科技副总、产业教授“双聘”制度,试点开展科技创新劵,每年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项目100项以上,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50亿元。

今年以来,江宁区积极开展区域化融合社会治理新实践,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于年初出台《江宁区实行区委常委、区人大和区政协主要领导挂包街道片区大党委制度助推城乡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启动实施片区“大党委”制度。据江宁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区“大党委”制度实施后,开展了组织联建、发展联促、治理联抓、问题联解、服务联做“五联活动”,整合片区资源,补齐治理短板,解决基层难题,形成“领导挂包、区域统筹、条块结合、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未来,以校地党组织联建为统揽,江宁将汇聚校地多方面力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同时,校地双方也将深化宣传思想文化的合作交流,在思政教育、文化交流、校园安全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具体而言,围绕江宁先进制造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打通高校院所创新资源溢出与落地通道,试点开展“揭榜挂帅”制,鼓励高校围绕江宁重点发展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中“一线需求”,联合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聚焦江宁产业领域关键技术突破领军人才,鼓励企业联合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广泛征集并精准匹配实习实践岗位,将吸引人才关口前移。此外,统筹校地空间布局、人才资源、科教设施等,完善校地融合发展促进中心,绘制高校公共服务设施开放图谱和资源清单,推动高校教学科研设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现双向赋能、双向服务、同频共振。

江宁区主要负责人指出,希望通过建片区“大党委”机制,加强融合深度,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抓实融合举措,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地,拓宽融合路径,打造校地协同新高地,实现互惠互赢,在深化校地融合中激活发展动能。同时,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体制保障,在狠抓责任落实中凝聚整体合力,通过区域化党建的新探索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宁新篇章。

(责编:马晓波、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