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海安:以“四敢”实际行动谱写人才强市新篇章

2023年02月22日16:45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强调落实中央“四敢”要求,江苏海安市委组织部出台16条举措,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敢为愿为、善为有为,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全力提振企业敢干的信心决心,以实际行动谱写人才强市新篇章。

“正是因为有‘海安英才’计划的资助支持和当地政府的热情跟踪服务,我们企业实施的工业烟气CO2高效捕集利用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才得以顺利实施达产。今年,我们已接到了两笔总额400余万元的订单,设备即将交付安装。”由大公镇引进的节能环保领域高层次创业人才田程程博士,去年以总分全省第二夺得第十届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在参加完1月31日南通科技人才发展大会颁奖仪式后有感而发。

近年来,海安市重磅出台“人才强市36条”,从人才创业、人才金融、人才集聚、人才载体、人才举荐、人才服务等六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累计吸引人才实施创新创业项目245个,其中29家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企业入选首批南通市“双创优企”。新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海安英才天使投资基金”,以“拨+投”的方式进一步支持成长预期好、产业契合度高的科创人才项目,让人才放开手脚,展示才干。“除了设立基金进行投资外,我们还将与银行合作,以‘投贷联动’的方式提供贷款支持,全方位满足初创型人才项目的融资需求。”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负责人介绍。

“我们将坚持招才与招商并举、引智与引资并重,进一步完善科创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孵化培育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市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我市首次将招才引智工作纳入全市项目建设“一盘棋”,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为进一步提高引才育才精准性,我市组织人才服务专员对全市重点企业的人才、技术需求进行摸排梳理,编制了全市2023年招才引智需求手册。同时,持续深化“百名专家联百企”行动,紧盯“双一流”高校和专业,推行“揭榜挂帅”、协同创新攻关技术难题,716家企业与近200家高校院所、30余名院士级国家级人才进行合作,实施校企合作项目近1500个。大力建好用好上海交大海安研究院、南京大学海安高新技术研究院等产业研究院,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平台载体的人才集聚和项目孵化优势,在做好人才引进培育的同时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高层次人才储备。

安居宜业有保障,干事创业有信心。近年来,我市着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既有“真金白银”,又有真情实意,奋力推动人才成长与城市发展“双向奔赴”。市委定期召开高端人才座谈会,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优秀人才,倾听人才心声,了解人才需求,解决人才难题。针对前期在“树立‘四敢’导向,赋能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上,人才企业负责人提出的政策兑现服务效率再提升建议,举一反三、迅速着手,整合16家部门、52个服务事项,列出服务清单、流程步骤和办结时限,加快推出人才服务线上系统,推动大力提升人才“一站式”窗口服务功能。

“今年,我们投资4000万元,与国内头部企业合作,拿出核心地段优质资产,共同打造集吃、住、娱于一体的高端青年公寓,为来海青年人才定制化打造活力社区。”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保障人才安居需求,我市擦亮人才公寓“安”家品牌,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目前,4个项目1159套公寓有序开工建设。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