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启东:人居环境“焕新颜”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2023年03月16日15:32 | 来源:启东融媒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启东:人居环境“焕新颜”,“三清四绿”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近日,“全国文明城市”——启东市正如火如荼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目之所及,村庄“河水碧绿、街岸植绿、家园铺绿、‘四废’还绿”,与当地业已形成的“网格清洁、风貌清爽、职能清晰”治理氛围相映成辉。

据启东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以“三清四绿”打扮乡村,是启东市顺应民意、因地制宜将上级“规定动作”融于社情民意的一项创新之举。“人居环境追求‘三清四绿’目标,既形象化地体现了省级层面部署的‘四清一治一改’治理任务,又最大程度强化了百姓认知,并将其转化为自觉行动。正因为此,我们赢民意、快推进,环境质量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三清四绿”,为吴语方言中最常用的赞赏秀美生态环境的褒奖语。2020年,启东市惠萍镇针对不少农户一时半会搞不清具体的人居环境整治内容,便套用“三清四绿”一词,将之具体化体现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环境、面貌、职能三清”及“沟碧、岸植、农宅、废地四绿”。这样的直白诠释,形象贴切、通俗易懂、简易好记,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很快激励民众,全镇推进整治先人一步。

惠萍镇强调人居环境“三清四绿”,较好秉承了上级“规定动作”,变“官话”为“土话”,变“政府意图”为“百姓意愿”。这一做法给了启东市政府极大启发。很快,启东市“人居办”参照省级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并汇聚各方建议,将惠萍镇这一尚显笼统的提法,优化提炼为更具操作性、可行性和兼容性的包括“网格清洁、风貌清爽、职能清晰”及“河水碧绿、街岸植绿、家园铺绿、‘四废(荒废的旱沟、塘及荒地、宅地)’还绿”等内容的详细“三清四绿”治理目标。

2022年初,启东市全面提出人居环境“三清四绿”治理要求,很快取得群众多拥护、整治快推进、面貌大变样等系列治理成果。不久,镇、村两级又从实际出发,为“三清四绿”添加了新的创新元素,如近海镇奖励清洁户果树、东海镇打造“每家净”品牌、南阳镇实施文明积分等。市级层面则结合本地农村特征,在“三清四绿”中又与时俱进添加了整治农村破旧“三棚”和空中杂乱“三线(供电、广电、电信线路)”两个重点整治项目。

“三清四绿”装扮,村庄环境美好。2022年,启东市以此取得全省一流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业绩,累计改造卫生厕所4036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片区化治理1.9万户、新建生态河道200条、实现农业废弃物处置率100%、涌现12万个镇、村两级美丽庭院(清洁户),还顺利清除破旧“三棚”9200处、空中杂乱“三线”121公里。

借助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东风,启东市目前深化实施的“三清四绿”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再掀高潮。开春以来,全市进一步清除卫生盲区和顽固点913处,打捞沟、河、塘5万余条,清理破旧“三棚”3560处,22个行政村完成“三线”整治整村推进。2月21日,该市首次表彰全市18个“农村人居环境三星级行政村”。(姜斌 李健)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