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 擦亮城市平安底色

2022年12月0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刑事案件连续6年下降,命案连续9年全破;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2022年上半年南京安全感满意度达99.23%……近年来,南京市公安局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不断深化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持续擦亮城市平安底色。

南京一处应急快反点。警方供图

南京一处应急快反点。警方供图

深耕“三圈五域” 织密水陆空立体防控体系

11月28日,南京市公安局接报,南京长江大桥上有一名男子要跳桥。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弘阳广场警务站、长江大桥屯兵点赶赴现场。桥面警力和水域警力均在2分钟内抵达现场,仅用时7分钟就将跳桥男子救助上船。

救援行动快速实施,得益于南京公安织就的立体化治安防控网。据悉,南京公安以全市整体防控、一体响应为标准,形成环市、环城、内域“三圈”层防,地上地下、空中水域等“五域”联控总格局。

在地面,南京公安依托省市际出入城主要通道建设33个公安检查站,构建第一道环市防控圈;以原绕城公路和长江过江通道沿线9个警务查报站为支点,形成第二道环城防控圈;围绕城市核心区、人员密集区等重点部位建设38个警务站、33个应急快反点、486个固定值守点,形成第三道内域防控圈。

在地下,将全线191个地铁车站划分为169个站区,设立可辐射地铁全线的东西南北中5大巡区及7个屯警点,以巡区辐射站区、将站区连片成网。

在水域,强化重点码头2个水上查报站和毗邻外省市水域2个水上检查站水面查控勤务,依托秦淮河和南京长江大桥两个屯警点24小时屯警水面,有效护航长江南京段98公里水域。在空域,运用警用直升机参与交通管理、巡逻防控等工作,组建市、区两级警用无人机战队投入治安防控。

同时,南京市公安局健全等级勤务布防新机制,在重大紧急警情发生时,指挥中心就近跨警种、跨区域调度街面力量;优化各一线接处警单位辖区巡逻处警责任区划分,警务站到巡区边界的最远距离由原来的11公里缩短至4公里,巡区设置更加科学,警力到达现场更加迅速;创新研发智能派警模型,配套完善重大紧急警情“一键推”机制。

南京一处平安守望点。警方供图

南京一处平安守望点。警方供图

做实群防群治 不断构建微单元防控网络

南京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2021年,玄武公安分局在重点商圈,成立由警方牵头的商圈防控指挥部,组织商场物业保安、商铺商户力量和现场群众志愿者,形成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联勤联动、联建联防的商圈防控网。

通过一年多的深化建设,南京警方在夫子庙、河西万达、仙林金鹰、凯瑟琳街区、百家湖、桥北弘阳广场等核心商圈和众多次级商圈等重要人员密集区域,打造了众多商圈微单元防控“加强版”。今年以来,依托重点保卫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门岗、24小时营业的宾馆、超市、药店等,在全市建设1032个兼具避险、报警、求助、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安守望点”,与派出所、警务站一体联动,进一步织密全市微单元防控网络。

突出以打促防 健全新型主动防控机制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南京市公安局树立以打促防、主动防控理念,瞄准制约打击效能提升的瓶颈难题,持续推进专业化打击改革,建设侦查情报指挥中心,统一调配全市侦查力量,整合刑侦、经侦、网安、禁毒等部门实体化进驻,带动资源等最大程度汇聚,形成规模打击效应。在“扫黑除恶”等系列专项行动中,改革成效显著。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方前移防范关口,做强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强化技术反制。在打大案的同时,紧盯群众关注的民生小案和突出治安乱点,不间断开展“宁剑”“宁治”系列会战和治安乱点每周研判清查整治,全面净化违法犯罪滋生土壤。今年以来南京公安累计破获各类案件、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49.6%、52.3%;刑事发案同比下降6.9%,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案件下降至近5年最低值。

南京公安在174个派出所建成综合指挥室。警方供图

南京公安在174个派出所建成综合指挥室。警方供图

做强“智慧大脑” 打通数据赋能“最后一公里”

“为了进一步提升治安防控工作效能,我们将大数据赋能实战应用理念贯穿治安防控工作各环节。通过数据汇聚融合、提升算力支撑、搭建实战模型,构建了‘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慧内保’等具有南京特色的防控品牌。”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京市公安局持续推进以智能化、实战化为显著特征的防控感知体系建设,构建覆盖“三圈五域”的治安防控识别圈。研发“慧治安”治安管理综合应用系统,针对新兴业态,实现智能化全流程监管,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也有效提升了发现风险隐患的能力。

为深入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做强派出所“智慧大脑”,南京公安在174个派出所建成综合指挥室,创新研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工作管理平台,整合派出所常用的系统和数据资源,打通“市局—分局—派出所”的数据赋能通道“最后一公里”。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