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通州:七旬老人义务照顾七旬邻居,不是姐妹胜似姐妹

2023年03月1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张玉芳(右)和柳和选正在拉家常。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张玉芳(右)和柳和选正在拉家常。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3月19日电 (记者王继亮)“如果不是玉芳这个好姐妹照顾,生活哪有这么顺心?”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二甲镇三甲社区居民柳和选说,在六年前,丈夫和儿子相继过世,留下她一人独自生活,由于常年瘫痪在床,生活难以自理,一度陷入绝望。彼时,邻居张玉芳向她伸出了援手。

提及张玉芳对自己的好,柳和选眼里泛起了泪花:“我们俩同龄,都已经76岁了,购买生活物资都是她帮我去买,日常还把她家里种的蔬菜给我送来,时不时还烧点红烧肉给我,就像自己的亲姊妹,没有她,我很难吃上热乎饭。”

柳和选说,除了饮食上的照顾外,张玉芳还为她洗衣服、擦身子、康复按摩、料理大小便。正是张玉芳无微不至的照料,她虽然长期卧病在床,但从来没有生过一次褥疮。让她欣慰的是,已经就读初中的孙女懂事乖巧,成绩在班上更是名列前茅,由于自己身体原因,孙女及患病的儿媳妇由自己的亲家照顾,这也让她没有了后顾之忧。

其实,这并非张玉芳第一次行善。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她就曾照顾过五保户苏桃桃、独居老太管仲芝等人。“她性格和善,热情大方,喜欢做好事,从来不图回报。不光主动行善,谁找她帮忙,从来不拒绝,办不成也会全力以赴,因此大家有困难想到的就是找她。现在年纪大了,还是这么热心。”村民季树飞说。

邻居好,赛金宝。在三甲社区,提起张玉芳,大家都赞不绝口。张玉芳曾担任过村民小组长,谁家里有难事,她总会帮一把;谁家里有困难,她主动资助;邻居间闹矛盾,她及时调和化解。

“只要自己有能力,就给需要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面对赞誉,张玉芳说:“邻里互帮互助,都是应该的。”记者从三甲社区了解到,张玉芳还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曾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和社区文明创建。虽然已是一名76岁的老人了,但她依然用自己的善举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前不久,既感激又愧疚的柳和选对张玉芳说,虽然自己钱不多,每个月还有一点失独补助,希望拿出一部分给她作为照顾自己的劳务费,但遭到了张玉芳严词拒绝:“不仅不要你一分钱,还要尽自己所能照顾你,看到你晚年能够健健康康地生活,我就安心了。”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