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纪录片《大运河文化带之海州盐河》首映

2023年03月1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千年运盐河,半部海州史。3月19日,由中共海州区委宣传部、海州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办的纪录片《大运河文化带之海州盐河》首映式在海州区民主路老街举行。据悉,这也是江苏省内首部反映大运河文化带海州盐河的纪录片。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有这样一条河,一水流光,古称漕河,现在当地人称它为盐河。这条流淌了1400多年的河,承载着京杭大运河的淮盐运输,承载着大运河盐文化的厚重历史,记录了自唐朝迄今海属地区的政治、经济、人文等多方面的文化遗产。时至今日,盐河不仅是盐运历史文化的印证,也是连云港经济增长的一个新亮点。

据了解,《大运河文化带之海州盐河》以盐河在运河文化带多线空间表达中的文化特质为开篇,以淮盐与盐河发展为背景,讲述盐河所催生着城市繁荣、港口兴盛、灿烂的盐河文化,着力展现这条生生不息之河的历史变迁、生活情感、生命精神和时代价值以及在海、陆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

为真实呈现海州盐河的沧桑巨变,同时让纪录片生动起来,该片不仅引用历史照片、地图等史料及人物讲述,还通过多线、多维空间的叙事结构,拓展盐河风光带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运用生动艺术的镜头展示大运河文化带盐河文明和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加快节奏,适当加入了动画、特效等现代元素,使叙述具象化、生动化,给整部片子增加视觉化力量。”该片编导、海州区作家协会主席杨光华介绍。

中共海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洋表示,这部纪录片传承了海州盐河的历史文脉,弘扬了奋斗进取、与时俱进、海纳百川的运河精神,这为推动海州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富美高新海州提供了不竭动力。(曈暚 邵沛源 徐欢)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