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曝光非煤矿山企业多处安全隐患问题 涉及东海赣榆盱眙等地

2023年03月2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3月21日电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苏局近日开展了非煤矿山专项安全检查,曝光非煤矿山企业多处安全隐患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警示标识设置不规范、运输车辆功能不全等,主要涉及东海、赣榆、盱眙等地的相关企业。

执法检查组和矿山安全专家首先来到了位于连云港东海县的江苏金红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石榴子石、金红石、钛铁矿等产品,采用的是露天开采方式。在进入矿区的过程中,专家发现,这里的警示标语设置不规范,本来应该正对着车辆行驶方向,提醒驾驶员注意,如今却和车辆平行,难以观察。在矿坑底部的配电房,专家还发现,这里的电路安装很不规范,开关固定在铁板上,非绝缘体容易漏电,漏电保护器箱没有上锁,安全管理不到位。

每天矿区的石料都由大型工程机械车运输,但在车辆停放区,专家发现,不少车辆车况不合格。通过现场检查发现有部分车辆后尾灯、刹车灯均为失控状态,部分车辆缺少倒车镜。

随后,执法检查组和矿山安全专家来到位于连云港赣榆的江苏金正阳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天然大理石,虽然已经开采多年,但是进入矿坑的坡道两侧缺乏保护,车辆行驶存在安全隐患。

矿坑底部的水泵设施同样存在安全风险,一方面其传动装置缺乏防护罩,未采取防雨措施,另外现场电源线没有采用橡胶电缆,部分已经损坏,存在漏电风险。排水泵的平台离排水地坑附近(东侧)缺少防护栏杆和“当心溺水”的警示标识。此外,专家还发现,采矿经常进行爆破作业,但是矿区却没有为爆破人员准备避炮棚,存在误伤的风险。

执法检查组和矿山安全专家最后来到淮安盱眙县中材凹凸棒石粘土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暂时停产,正在进行矿区治理。此前,这里被评为绿色矿山,各项安全设施都比较到位。但一些安全管理细节,需进一步完善。比如,在非开采区临时排土场,坡道坡度建设不标准,存在小缺口。矿区目前留有多个蓄水池,为了防范风险,公司在蓄水池四周设置了铁丝防护网,并且在临近道路上安装了红色警戒护栏,但护栏的总体牢度不够,如果车辆前胎发生爆胎,瞬间撞击力满足不了需求。

专项安全检查后,执法检查组以及专家意见通过书面形式向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告知和提醒,要求其尽快落实整改,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