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2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出了要求,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引流活水润“田”兴“产”富“民”。

南京中行为南京众彩物流园区商户上门做好金融服务。

南京中行为南京众彩物流园区商户上门做好金融服务。

筑牢农业“耕”基

粮以田为本,更多粮田变良田,乡村振兴“耕”基才能愈发牢固。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按照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要求,研究推出专项用于县域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农田宝”融资产品,加大力度投放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支持江苏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质。2022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高标准农田项目贷款26亿元。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作为金融国家队,以守护“米袋子”为己任,2022年该行向辖内产粮大县累计投放涉农贷款306亿元。2023年持续加大春耕支持力度,截至2月末,粮食种植贷款余额23.59亿元,养殖贷款余额26.23亿元,粮食收储企业贷款余额2.62亿元。

南京众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菜篮子”,今年以来,蔬菜、果品市场日均到货量实现同比增长。“烟火气”恢复了,供应链通畅了,资金链更不能中断。中国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回应市场信号和民生所需,加大贷款供给满足商户融资需求,2023年以来为市场中商户新增贷款3.74亿元。

截至2月末,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全辖区内共发放农副产品物流贷款52.11亿元,大力支持农产品供应保障。

盐城中行实地考察农业龙头企业。

盐城中行实地考察当地农业龙头企业。

助推产业兴旺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金融“输血”增进乡村“造血”功能,激发产业兴、农民富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让土特产变成“抢手货”,金融是重要推手。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根据地方产业特色,制定“一县一品”差异支持政策。中国银行盐城分行精准发掘县域特色,为东台西瓜、射阳菊花、滨海何首乌、响水西蓝花等特色农产品推出量身定制的“中银苏农贷”金融服务方案。

活水“流向”对准政策导向,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动贷款投向与产业规划相向而行,积极对接157个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对3227家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各类农业产业园等“三农”重点领域进行贷款需求对接,精准解决了全省农业产业重点领域融资需求。

连云港赣榆渔业发达,依托紫菜等海产品,电商产业迅速发展。电商发展带来了资金需求,却卡在了担保方式上。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通过深度调研,引入助农站点推荐、直播平台数据等,设计出支持养殖、加工、收购、配送全产业链融资服务方案,打破农户融资困局。

政银携手破掣肘,全“数”前行助振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建立风险分担,以大数据为企业画像辅助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线上线下建立场景批量准入,着力解决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打通融资支持产业振兴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无锡中行与白塔村签订乡村振兴协议。

无锡中行与白塔村签订乡村振兴协议。

助力宜居宜业

用金融“活水”滋养乡村“颜值”,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关注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基础设施完善,与省环保集团在全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目前已落地无锡锡山污水治理项目2.2亿元,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锡山模式”。

以金融产品助力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更上层楼”,在服务网点偏少且增设网点条件不成熟的乡村地区,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加强电子渠道建设延伸农村金融服务触角;通过开发线上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推进“三农”服务平台场景建设,实现服务便捷化;通过开通社保线上缴费、搭建社保卡线上申请服务平台和推进医保线上服务等措施,为农村地区提供便利化社保公共服务。

干事创业人才为先,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聚焦重点县域和乡村地区,鼓励优秀年轻员工到乡镇干事创业,通过出台相关激励配套措施,从机制上引导优秀人才深入乡镇一线积极作为、融入乡村振兴大事业;深度聚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联动高校,共同开办乡村振兴大学堂,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队伍。

此外,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还推出“乡村美居贷”产品,为农户居住条件提档升级提供融资保障,累计投放4629万元;以“民宿贷”普惠金融产品为无锡、扬州民宿产业纾困解难,推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责编:张瀚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