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门以“赶早”姿态 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2023年03月22日08:2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阳春三月,万物生发。3月14日,南通市海门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的金益成项目现场一派忙碌。项目负责人王勇介绍,厂房主体结构已封顶,建成后可年产8000万支智能轴心产品,预计可实现应税销售10亿元。推动项目“进度条”不断刷新,海门开发区成立大项目攻坚指挥部,集中研究解决同类项目共性问题、单个项目重难点问题。

项目攻坚势如虹是今年以来海门区党员干部敢为善为、靠前服务的一个缩影。“以‘赶早’姿态、‘赶考’状态,把‘敢’字稳稳落到实处。”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说,落实“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大要求,将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更好地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上来,为更好打造“一示范四城市”厚植基础。

抢抓“黄金风口”,

锻造“双过硬”队伍

3月4日,三星镇“育星工程”2023届年轻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5位年轻干部根据各自岗位职责,现场领办了“立勇德明斗志”微项目,在“一线”实践中历练成长。去年起,三星镇全面实施“育星”计划,构建起“曙星向晓”“群星竞耀”“繁星荟萃”年轻干部培养体系。

结合干部全周期培养体系,去年以来,海门依托“六线蓄能·百干增智”实践锻炼工程,集中选派优秀干部,分赴国家部委、中心工作等6个方向、11个专线挂职锻炼,推动71名干部在部门、镇街园区、国企之间交流任职,着力锻造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双过硬”的党员干部,推动形成了“个个勇挑大梁、勇扛重责,人人实干争先、多作贡献”的生动局面。

今年,以提升专业能力为出发点,海门区持续开展“赋能赋智、蓄力蓄势”专业能力大培训,聚焦产业提效、创新转型等重点工作,分类分层对接学习需求,通过选题征集等方式,找准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加强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

“抓抢海门发展格局历史转变的黄金风口期,在加强锻炼历练中全面提升全区干部‘干在先、走在前’的能力素养。”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说,今年将持续深化“月学月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与海门发展需求相适应、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专业素养,做到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成一行。

“四位一体”考核,

向“躺平式干部”亮剑

海门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提出,2023年全区要实现规上工业经济应税销售增长超30%目标。年初开始,海门区发改委就着手筹划,下发新增长点排摸表,由各个区镇申报,经研究摸排最终确定今年新增年应税销售2000万元及以上的新增长点110个。

把“四敢”落实到行动上、印刻在工作中。开年以来,海门区政策举措密集落地,重大项目压茬推进,全区上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保障企业“开年即开干”,为工业经济“开门红”提供强支撑。

“四敢”强音如同“号角”,在海门各界引发强烈共鸣。“保持‘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进取心,不断激发‘敢闯’的速度和激情,用新的拼搏奋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性成就。”海门港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卫国说,聚焦上海、苏州、深圳等重点地区,闯出招商引资、对外合作新路径,确保年内新签约重大项目不少于10个,实现外资到账1亿美元。

坚持把落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目的,海门通过持续深化“三树三争”“争先竞优”大比拼等活动,建立全国品牌、全省位次、全市排名、全区贡献“四位一体”的考核奖惩体系,对争先进位的进行表彰激励,对在南通考核后3位的部门年度考核一律降档处理,旗帜鲜明地向“躺平式干部”亮剑。

服务一站畅达,

政府有为助力企业敢干

“没想到走快速通道,节省了一半时间。”近日,江苏富之岛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冲在完成材料申报后连连称赞。2月份以来,了解到富之岛纺织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符合快速确权通道条件后,海门区市监局成立“助企”服务队,手把手指导企业完成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以营商环境之“优”,促企业发展的“敢”。海门区通过建立“驻点企业工作日”制度,健全“双挂钩双推进”工作机制,畅通政企早餐会、企业家联系直通车等沟通平台,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确保110个新增长点上半年新增应税销售193.85亿元。

推动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近日,海门临江新区邀请南通市发改委专家召开政企座谈会,不但精准解读“省42条”“市50条”等政策措施,还现场征求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代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新66条”的意见建议。“提出的问题在会上就得到了明确回复,在这里投资很放心。”健顺生物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杜玉雕说。

以更优营商环境为企业“敢干”撑腰鼓劲。正余镇开展企业大走访,创新土地挂牌、开工手续报建并轨模式,帮助企业将原先需要3个多月时间办理的手续缩短至1个半月,完成年产10万台精密RV减速机新建项目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以及设计方案的预审工作,全力支持企业“敢干”。(丁宏波)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