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邗江区新盛街道“智惠E站”正式启用

2023年03月23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盛街道殷巷社区明月湖“智惠E站”。王建伟摄

新盛街道殷巷社区明月湖“智惠E站”。王建伟摄

“智惠E站”内配备了多种居民自助服务设施。王建伟摄

“智惠E站”内配备了多种居民自助服务设施。王建伟摄

“智惠E站”内的“邗小哥”先锋驿站。王建伟摄

“智惠E站”内的“邗小哥”先锋驿站。王建伟摄

近日,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殷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智惠E站”正式启用。据悉,这是扬州首个24小时不打烊的居民自助服务空间。

“别看只是个10平米的服务站点,它为百姓带来的可是日常便利的服务。”殷巷社区党委书记宋跃用身份证轻触门锁,就打开了这个外形酷似魔方的小屋。过去的便民服务站是由工作人员值守,有时间限制。而现在的“智惠E站”提档升级,专门研发身份证验证系统,用科技管家代替人工值守,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智惠E站”内,各类居民自助服务设施齐全。“附近有很多中小学校,平时家长送孩子上学经常因忘记打印材料而四处寻找文印店,有了这台自助打印机,家长们的焦虑可以解除了。”宋跃介绍,扫码即可打印文件,突出了惠民特点。自助打印机旁还有一台公安自助服务机,可以提供查询违章和缴纳罚款服务。此外,“智惠E站”里还提供母婴服务、助残服务,配置了自助充电宝、爱心雨伞、应急医疗箱、便民工具箱、便民针线包以及失物招领箱等。  

对于快递小哥来说,“智惠E站”既是休憩喝茶的休息室,也是充能提速的“加油站”。“智惠E站”配备了电池柜,快递小哥可以随时更换电池进行续航。“别看只是个10平方米的服务站点,为我们骑手带来的是触手可及的幸福感。”小杨去年起转行做快递员,他坦言,在繁华的城市里,开设一处专属公共空间供停靠、歇脚,对他们这个群体而言意义非凡。

“殷巷社区位于餐饮商家聚集、快递物流网点扎堆的区域,街道打造‘智惠E站’,特地考虑了快递小哥群体,提供换电充电、教育培训、阅读咨询等12项贴心服务。”宋跃希望“智惠E站”也能成为快递物流行业从业者24小时“不打烊”的“家外之家”“路上之家”。

目前站点的功能还将进一步完善,“早餐点,或者咖啡屋,这些我们都还在调研,需要把附近居民最急需的服务搜集上来,再进行设计。”宋跃说。 

“‘智惠E站’主要突出‘人情味+体验感+智能化’特色,利用科技和服务的深度融合,通过智能硬件、智慧应用系统的运用,打造多功能服务之家。”新盛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传波表示,“智惠E站”的建设延展了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的时空半径,给居民提供一个服务不断档的安心港湾。作为今年新盛街道书记项目中的重要内容,“智惠E站”还将在更多小区、商区、街区等布点。(王姣)

(责编:张瀚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