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在“营商”中“赢商”

2023年03月25日16:44 |
小字号

春日的港城大地,万物复苏,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目之所及,皆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和创新发展的奋进姿态。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的顶层设计;离不开各地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力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的主动作为;离不开全市上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爬坡过坎、蓄势发展提供了更有力地的政策红利。

拼经济 拼的就是“金口碑”

重视营商环境,连云港的力度一直在增加。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连云港比任何城市都重视营商环境的原因,并不是单纯为招商引资“打广告”,也不是短期为提振企业信心“鼓与呼”。这项工作,关系着未来。

道理很简单,地处江苏北端的连云港,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现有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条件,都存在一些短板。特别是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各类要素资源的可挖掘、可盘活的空间逐渐递减。面对劳动力人口、资源约束趋紧、发展任务重的现实,像过去那样单纯地拼土地、拼劳动力,很难再持续。

可持续比拼的,就是营商环境。

“如今,苏南等城市拼资源、拼招商条件比我们厉害。”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胡亚玲感触很深,”咱们不拿出点真本领,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留客’可不行。”

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一场城市竞争。苏南地区不用说,苏州、无锡等城市是全国营商环境的口碑城市。近年来,苏北的淮安、宿迁屡出“重拳”,进步迅猛。

看着周边的发展态势,我市各县区也铆足了盯劲闯劲拼劲韧劲。

市开发区提出新设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时限压缩至4小时,确保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新增注册企业1300户的小目标;

东海县提出推动6类1627件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一张网”,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灌云县公布营商环境问题监督投诉电话,大力推广“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全面推行“电水气讯”联合报装;

海州区深入推进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的“四办”服务,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

连云区对一般的“点头”事项权限一放到底,对重要的“摇头”事项权限上收一级,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试行“拿地即开工”,推广“电水气讯”联合报装;

……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相对于对土地等传统要素的需求,在投项目时首先考虑的就是环境,看中是否“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他们更渴望有强大的产业和创新生态体系、更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以及更国际化的创业生态环境。这些,都属于营商环境范畴。

2月23日,全市营商环境暨作风建设大会提出,“要跳出思维桎梏,强化擂台意识,大家都有的政策,我们要更务实、更便捷、更有含金量;别的地方开展的探索,我们坚决不能落后;别的地方没想到的,我们更要先一步想到,真正对标一流水平,构筑政策高地,最大程度吸引高端资源,形成比较优势。”

争一流 亮出发展“好环境”

赣榆发布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十项政策措施;

灌南提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三年整治提升行动,普及“15分钟政务服务圈”,常态化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成”;

东海推广“晶诚营商”平台,深化经济发展部门、重点职能科室季度“双向评议”,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

今年以来,连云港多地推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标书。

新闻不断的背后,是各县区优化营商环境战力四射,更是主动出击,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

营商环境好,不是自说自话,指标最能说明一切。去年,连云港14个客观指标中7个指标进入全省前三位,7个客观指标、2个满意度指标及6个县区全部实现进位。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用脚投票”是企业家的选择,更是一项证明。去年,我市新签约芳纶产业园、丰海高新材料等百亿元项目11个,总数实现历史性新突破。

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认可就是金口碑。在最近举行的韩国大象集团和东海县签约仪式上,大象(连云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相喆说,大象(连云港)二期项目是大象中国事业的扩大和持续发展的需要,也彰显了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及对于东海县的信心。

去年,全市各有关部门出台便民惠企政策80多个。这些“真金白银”有的甚至可以做到免申即享,很少因为市场主体多、情况复杂而延宕甚至出错,也不用企业“苦等”甚至“追讨”。

强服务 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当下的区域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是制度环境和制度供给的竞争。只有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为此,连云港以审批改革为重点推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障碍,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最佳政务环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围绕年度1400亿元产业投资目标,探索重点项目建设审批“一件事”改革,做到“一次审批、一次反馈、限时办结”。加大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力度,切实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港口是连云港重要的交通资源,港口服务提升行动也在红红火火开展。截至2月10日,物流控股凯达上合集装箱场站盘存箱量突破3000箱,达到3156标箱再次刷新场站盘存箱量最高纪录。“今年,我们将申建整车进口口岸、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客户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港口集团负责人杨龙表示,他们将探索实施船舶直进直靠、非强制引航、跨境贸易结算、货物异地监管、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模式,推进“E港通”平台建设、海铁快线课题研究,发展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商贸业态,增强港口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

从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我市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全力破解一窗受理、网上办理、“数据孤岛”等难点,努力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改革优环境,改革促发展。在深化改革中,全市多种所有制经济各得其所,活力迸发。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营商环境建设和作风效能革命是战略的先手棋,是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初心的必答题。我们将像保护绿水青山一样保护营商环境,让大圣故里的营商环境金口碑被不断擦亮。(周莹 连发)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周梦娇、顾姝姝)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