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舆评|悬赏“白虎帐篷体验”,动物园营销岂能拿游客生命开玩笑?

李静晔
2023年04月0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现场报名入驻白虎帐篷体验,每小时可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4月1日,江苏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发出“重金悬赏令”,招募“勇士”与白虎同驻帐篷,如此噱头迅速引发热议。这家动物园难道忘记7年前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客在猛兽区下车造成1死1伤的惨剧了吗?

听说过音乐节帐篷,烧烤帐篷,但从未见过白虎帐篷,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着实让人惊出一身汗。好在是,“重金悬赏令”发布后旋即就被叫停。园方表示,因野生白虎的不可控性,非常排斥新物件,瞬间就将帐篷撕碎,导致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后续将挑选温和的动物继续开展动物帐篷体验。

白虎作为动物园里的猛兽,其笼舍、展区、游览区等区域的安全防护至关重要,常州这家动物园却不把游客安全当回事,将与虎同驻作为营销卖点,这种“野”路子操作,本身就是一个荒诞不经的馊主意。

游客的生命不能用来开玩笑,更不能用来当赌注、做悬赏。光明网评论指出,不管是哪种野生动物,动物园始终要意识到,对此类近距离的接触式体验活动应该慎之又慎,安全问题绝对不是儿戏,哪怕危险系数再小,也不能让游客大胆冒险。

有媒体记者发现,该动物园4月1日发布的微信文章中,活动海报日期下方有一行几乎透明的小字,上面写着“愚人节快乐!”字样。据动物园所属的辖区派出所民警介绍,事发后,他们向园方询问此事,园方回应称此事系“愚人节”的宣传活动。

以“愚人节”为借口吸睛引流,不仅是对公序良俗的挑战,更触碰了法律红线。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该活动视频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已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予以删除,并对其涉嫌违法情况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钱江晚报评论称,与野生动物亲近,还是悠着点,安全是最重要的。那些置游客安全于不顾的策划活动,不是流量密码,而是危险信号。设置噱头招客引流不顾后果,突破底线,企图靠一条“野”路子走出阳光大道,很有可能最终只能以“自砸招牌”草草收场。      

需要警惕的是,近年来,在眼球经济的驱使下,各类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体验项目并不鲜见。如上海野生动物园曾推出“穿越猛兽区”的体验活动,黄河三角洲动物园金虎餐厅曾将餐厅建在老虎活动区内,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也曾推出“虎景房”等。这些项目在给游客带来新奇体验的同时,往往也缺乏安全性的考量。4月3日晚,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发布了闭园公告,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

红星评论认为,不良商家醉心于此,一方面在于噱头营销总能起到立竿见影的轰动效果,另一方面在于,如果缺少必要的处罚措施,商家很容易另辟蹊径故技重施。

生命非儿戏,安全放第一,动物园此类炒作当休矣!

相关报道:江苏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闭园整改 此前悬赏10万元“与虎同驻”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