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赏樱节暨产业创新集群大会在苏州相城举办

2023年04月06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相经开供图

活动现场。相经开供图

日前,以“产聚经开 链相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赏樱节暨产业创新集群大会在江苏省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省市区相关领导、国际政商界人士、金融界代表和本地企业家等300余位嘉宾齐聚长三角(苏州)樱花主题公园,共商并肩逐梦的合作大计。

举办长三角国际樱花节旨在进一步提升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好地推进经贸合作。示范区建立以来,相城经开区吸引了住友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大和证券、蔚路科技等优质外资项目的落地,本次长三角国际樱花节更是与相城经开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招引相结合,邀请众多国际友人共赏樱花,共谋合作,助力相城经开区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表示,国家铁路网络在相城布局形成的“黄金双十字”交汇点,蕴藏着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起势成长的无限可能。随着长三角城市群的一体化联系日益紧密,相城通过上海大都市圈链接世界、服务全球的舞台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多。为此,相城将牢牢把握苏州市委赋予的“双中心(加快高铁新城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把相城区建设成为继苏州工业园区之后又一个现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区)”建设历史机遇,始终秉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对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让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成为相城的鲜明标识,以“探路者”姿态追寻相城跨越崛起的前进坐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说,相城区交通发达,是文化悠久生态宜居的水乡,也是产业发展强劲的新兴城区。2022年,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分中心揭牌,期望通过这一平台加强与苏州市和各企业的合作,共同推进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地推进苏州市先进材料和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和发展。

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勇表示,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该局作为执行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双向投资促进专业机构,坚持以地方引资和企业投资需求为导向,建设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提升投资过程中的资源匹配效率,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贡献力量。自2019年,商务部投促局与相城经开区合作设立国际创新创意产业投资合作促进中心(GCIPC)长三角分中心以来,目前已入驻科技型新兴企业22家,孵化创业项目19个,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培育区领军人才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入驻企业2022年总产值1.26亿元,整体发展呈良好态势。

相城区委常委、相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围绕建设“双中心”的目标定位,现场推介了相城及相城经开区,展现了相城经开区开放合作的优势和广纳客商的诚意,并表示,相城经开区把高端制造业作为制胜未来的关键核心,高点布局、整体推进,将奋力推进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城市北部智造新高地。

中化学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在栋表示,项目落户相城经开区不仅是看中了这里优厚的惠企政策,更是看中了这里明显的区位资源优势、潜在的市场空间、良好的投资环境等多重因素。“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全面加快办公选址、公司注册、党组织属地化等企业落地的相关工作,真正沉下心来在相城经开区落地生根,千方百计地把企业培植好、经营好、发展好。”

为更好地把相城经开区的招商政策推介出去,把更多产业资源、技术资源、“朋友圈”资源请进来,活动举行了国际招商大使聘任仪式,力争在推动产业集群建设的同时,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更加突出集群建设“创新”属性。同时,在本次樱花节双十佳车身评选环节上,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颁发了中国车身技术研究工作组首席顾问聘书。

活动中,相城经开区签约产业集群项目13个,总投资超159亿元,涉及数字经济、高端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等产业,包括国内首批综合类甲级勘察单位的中化学土木工程项目、从事光伏研发生产制造的捷得宝项目等众多优质企业。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